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海危機中的重大轉機

中國以導彈、機艦「圍台軍演」,極盡恫嚇之能事,凸顯這個國家即使國力強大了,仍不脫流氓本質;也充分印證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的嚴厲批判︰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仿冒成國家形式的黑社會組織」,「崇拜的是極權、欺騙、仇恨、暴力。」從中國小粉紅沉浸在「伴飛」、「擊落座機」、「擊沉航母」的狂熱情緒中,到中共暴力恐嚇未能得遂,「見笑轉生氣」,蠻橫進行圍台軍演;這一場鬧劇讓世人看穿中共政權的殘暴本質,更認清一旦無法抗衡它的擴張,將帶來人類最大的災難。因此,維護台海安全與和平,不但在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,更能化解世界動盪的亂源。

中國此次軍演規模較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更甚,但國人反應普遍淡定,民眾生活如常,並沒有慌亂的現象;敏感的金融市場更有強勢表現,股市漲回演習前,台幣也微幅升值,外資也沒有大筆匯出的跡象。這種現象就像兩年來的疫情,台灣人由恐懼害怕,到逐漸學習與病毒共存,生活恢復常軌;同樣的,對於中共這種肆虐七十多年,不斷威脅要武統台灣的政治病毒,台灣人也一代接著一代在學習如何保護自己,避免被中共病毒所感染。換言之,面對隔壁住著一個大流氓的無法改變之事實,台灣民眾除了強化危機意識,也只能把這種威脅當成常數、而非變數,以智慧來應對一切不可測的風險。台灣社會需要戒慎恐懼,泰然處之,而不是驚慌失措,自亂陣腳。事實上,這次的危機也帶來了極大的轉機,這絕非阿Q式的自我安慰。首先,這場危機可以帶來台灣內部的大團結,讓抗中保台成為最大共識;那些仍然對中共有所期待的政客,將會遭到民意唾棄;其次,一向被國際社會忽視、漠不關心的,曾無奈自嘲是「亞細亞孤兒」的台灣,將成為世人關愛珍視的資產。尤有甚者,西方世界將更認清中共的本質,認知當前世界已分為民主與極權的對抗,而民主台灣一旦被獨裁中國奪取,民主堤防將會因此崩塌,所以中共對台武嚇絕非「內政」或「區域」問題,而與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存續息息相關。

轉機之一︰台灣固然已從威權走上民主,但社會上依然存在一些受黨國教育洗腦與特定族群意識,而對大中國存在幻想的少數人。彼等固然只是少數,但畢竟仍會是台灣民主與本土化進程中的絆腳石。如今中國強大後,其所編織的「民族偉大復興」的「中國夢」,確實對這些人具有吸引力。但是,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揚言統一之後要對台灣人「再教育」的粗暴言語,意味著中共的「統一」不僅是「領土的回歸」,而是整個民主自由體系的崩毀,台灣人將會遭受到「洗腦」、「勞改」、「關進集中營」的悲慘命運。包括那些具有大中國意識者,恐亦難以倖免。台灣一旦落入中共魔掌,或許會有少數人因為具有統戰樣板作用而享有榮華富貴,但代價是絕大多數台灣人變成了專制鐵拳下的奴隸。亦即,中共顯露的獨裁面目,將會讓親中派幻滅,轉而認同台灣的民主。轉機之二︰台灣歷經數百年外來政權的統治,不幸都是大國博弈下的棋子,任人擺佈,沒有獨立自主的地位。即便在冷戰時期成為西方陣營對抗共產集團的前鋒,但因本身是獨裁威權國家,並未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;加上美國因聯中制俄的需要,拉攏中國,且台灣也大力投資中國,西進成為一種致命吸引力,台灣的命運仍然處於風雨飄搖之中。而今天的台灣經過民主與經濟的淬鍊,既富足又擁有高度的民主自由,以及具全球關鍵的供應鏈與晶片,可說閃耀著人類文明與和平的光輝,形象與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。台灣終於由威權的壞小孩蛻變成民主的模範生;而中共的野蠻粗暴更襯托出台灣的文明進步。

更重要的是,不僅國際社會全面重視台灣,實際上台灣的命運已與全球民主國家緊緊相連。中國以軍演之名,企圖封鎖台灣之舉,已嚴重危及區域安全與台海這個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航道。尤有甚者,台灣半導體一旦被迫停工,全球很多重要產業也將面臨缺料危機,可能有停產之虞。易言之,台海危機不但攸關台灣存亡,亦將衝擊全球經濟,造成地緣政治的動盪。台灣無論在民主體制、高科技產業,以及地緣政治的重要性,皆在烏克蘭之上。有人預測台海戰爭一旦爆發,恐將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戰火,人類將一同陷於劫難之中。而中國的本質愈趨專制獨裁,再加上煽動民族主義的怒火,對自由世界的威脅愈加嚴重。台灣正是中共打著「民族復興」大旗對外侵略擴張的第一步,全球民主國家絕不能讓其得逞,以免造成骨牌效應。易言之,中共的圍台軍演,本欲孤立台灣,遏阻西方國家的馳援,卻因台灣制度、價值、產業與地緣政治的重要性,反造成台灣與西方世界密不可分,彼此的命運休戚與共。這是台海危機中的最大轉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