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北投女巫的文化誤植

◎ 黃丞毅

近日在北投地方團體鬧得沸沸騰騰的北投女巫魔法節,其中最引人爭議的,莫過於將西洋女巫的圖案大量植入於活動場地,甚至早些時間重新開張的地熱谷景點,亦有同樣的狀況出現。

說到北投與女巫的緣由,其最早可追溯日治初期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的平埔族訪查紀錄得知,這也成為大家經常引用的論述。但真的就是如此嗎?近年來,北投社的後代族人,在相關的訪談紀錄以及地方文獻等刊物上,表示他們並不同意當初日本學者這樣的論點。況且,早期的臺灣其他地方,同樣也有名叫「北投」的地名,難道,我們寶島真的盛產女巫卻又不為大眾所知嗎?

再退一步,撇除這樣的多方學術論點,身為主辦單位的北市府產發局與商業處,在企劃一檔大規模的觀光活動,如此粗糙地去脈絡化,將北投女巫與西方魔法世界混為一談,這樣的行銷推廣對於北市府而言,北投的文化底蘊是否僅剩「女巫」這兩個字可藉題發揮?相對於二十多年前,大力推動北投社區博物館的市府前輩們,如今無疑是在走倒退路,對長期推廣地方文史的社區團體以及相關的學術研究者,更是一種無情的傷害與打擊。

真誠建議市府同仁們,未來策畫相關地方活動,若要與在地歷史連結,請多諮詢、三思。

(作者為臺北藝術大學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