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寧為中二 不當狂犬

◎ 張約翰

自從國外媒體報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以來,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就不斷在社群平台上放話,什麼解放軍將強制驅離、派軍機伴飛、消滅護航的美國航空母艦編隊。最後甚至在推特上揚言,一旦美軍伴飛,解放軍會擊落裴洛西座機與美軍伴飛軍機,結果被推特鎖帳號,要求刪文才解禁。

在筆者為文此時,裴洛西的座機正飛往新加坡,會不會來台灣還不知道。不過已經知道的是,狂言狂語的胡錫進,只要一開口亂噴,必定獲得媒體報導。媒體報導得愈多,他的言論就愈受到閱聽人關注,而在當代,愈多人關注,代表影響力愈大。跟隨這個邏輯,狂言狂語就能獲得更大的影響力。

一如假訊息比事實更容易在社群平台傳播,狂言狂語也比平實的語言更能擴散。也許有人認為,胡錫進不過是個中二病的退休民間人士,當笑話看看就好;但當他的貼文總能輕易獲得廣大社群用戶與媒體關注,就該知道中二病,不過是尚不知人心險惡社會難混的天真狂氣,胡錫進的狂言並不是中二病,而是利用社群平台的特性,在為極端民族主義推波助瀾的人設。

為何這種狂言狂語的人設能獲得大量關注?我們總為文化與社會打造的規則束縛,對於政治上的慣用套語習以為常,甚至不耐,因此對於那些敢用我們想用、卻不敢用的語言說話的人,總會多加一分關注。過去,這種打破成規的語言不受傳統媒體青睞,但社群平台卻給予操這類語言的人物,跳過媒體直接接觸大眾的機會,因此敢講狂言狂語的人物愈來愈受歡迎,直到被看破手腳為止。

話說回來,狂言狂語的傳播鏈,媒體與社群用戶各有責任。凡是負責任的新聞媒體,就不該把增加影響力的機會,隨便賦予使用這類語言的人物;凡是負責任的公民,就不該為這些人物傳播狂言狂語。但在台灣顯然不是如此,狂言狂語的政治人物很受媒體青睞,開口亂噴的網紅和名嘴永不乏分享轉貼。媒體會藉口因為大眾關注所以報導,而分享轉貼者則認為,自己不過是傳播者而不是創造者;當人人都有責任,也就沒有人會負責了。

斬斷狂言狂語的傳播鏈其實很簡單:不報導,不轉貼。但要做到,卻太考驗人性。寧為中二,不當狂犬,筆者也只好用這句話與各位共勉。

(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