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派胡錫進伴飛

◎ 王景弘

中共黨報下崗高幹胡錫進,有戰狼之名,靠暴力語言走紅,像在與習近平「競選」總書記。傳說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要訪問台灣,他叫囂中國戰機伴飛或攔截。習皇英明,應快降旨胡錫進伴飛。

裴洛西「暫定」訪問台灣,行程被蓄意洩露,顯然有人想搞破壞,讓戰狼喊打喊殺,習近平找拜登警告「玩火者必自焚」,軟骨症者配合喊「時機太敏感」。

中國人皮厚,善於謊言虛張聲勢,既妄稱台灣是中國一部份,卻無權發給或拒發簽證給裴洛西;如果玩火者必自焚,那就等玩火者自燒自滅,何必替他操心。

拜登四兩撥千斤,還以三權分立,嘲諷中國獨裁:裴洛西去不去台灣,她自己決定;「美國的」一個中國政策未變,它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。「美國政策不變」,裴洛西行程自定,雖帶託詞意味,但也足以當下台階。

有些評論以裴洛西的風格,關注人權和反共的立場,認定她會去,但就美中大賽局而言,她去不去,事關印太戰略成敗的關鍵:美國的信用。

裴洛西行前指出,「國會是印太戰略的一環。」印太戰略剛開步,要成功,必須讓人相信美國玩真的。如果裴洛西訪問一個友好的民主伙伴,對手惡棍喊一聲伴飛或擊落便退縮,這個戰略已經失敗了一半。

軟骨症者怕擦槍走火,但關鍵在不但美國不想戰爭,中國也不想戰爭。拜、習視訊會談,中方聲明更像習在向美國求饒:習近平強調,美國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,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,是美中關係的誤判和對中國行為的誤讀。

裴洛西訪台,吵歸吵,無關中共政權存亡,但被美國鎖定為主要競爭對象,引發中國債務、泡沫經濟內爆,才是動搖習皇政權的惡夢!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