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裴洛西來不來的推算

◎ 王文勝

第一個曝光裴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媒體是英國的金融時報,除此之外就不知道誰先放出消息了。

拜登本人是真的不希望裴洛西這時候訪問台灣,因為他要和習近平會面,並認為至少到九月之前裴洛西先不要輕舉妄動。拜登考量的點就是希望在一邊堅定立場時,可以為美中關係設立一個護欄。

但裴洛西個人考量恐怕不是這樣,這是裴洛西議長的「畢業旅行」,之後她將不再尋求連任並退休,反中共反了一輩子,這時當然要為自己尋求一個歷史定位,訪問台灣是她必須做的事情。如果沒有訪台的打算,她就不會說訪台計畫「暫定」而會直接否認了。

那五角大廈的立場為何?

第一時間,軍方確實提供了裴洛西這個時間點訪台的風險和好壞,結果被拜登解釋成軍方不贊同裴洛西訪台。民主黨參眾議員當然是力挺裴洛西,共和黨參眾議員則是抓著這一點攻擊民主黨,如果不訪問台灣等於向中國低頭。參議院和眾議院選舉都是普選計票,因此期中選舉兩黨在地方州長的得票,將在兩年後影響國會的版圖。維吉尼亞州向來是民主黨鐵票倉,結果一年多前的補選,川普人馬楊金竟然當選;可見整個地方氛圍對民主黨非常不利。如果連外交都軟弱,難保不會走上澳洲今年老路,執政黨無法有效且強勢應對中國而落敗。

軍方看到民意完全站在裴洛西這一邊,也就不再掩飾,直接說會負責裴洛西的安全,這也可以解釋成軍方向來就不贊同所謂的「戰略模糊」,而是越清晰越好,軍方還表示已經制定好維護安全的策略,就是要讓整個情勢朝著出訪的方向走。

證據就是這幾天不停有美國軍機比中國軍機強好幾個世代的訊息,以及美國雷根號航母打擊群朝台海航行,表示軍方展現了在台海問題上的強硬立場,間接否定了拜登日前拉軍方背書的說詞。

裴洛西如果真的到了台灣訪問,這對中國是很大的打擊。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第三把交椅,位階高於美國任何一個院長級與部長級官員,那未來美國總統參選人要訪問台灣可不可以?眾議院議長都可以訪問台灣,那副總統可不可以用參議院議長身分訪台?那台灣的國會正副首長可否訪問美國國會?有先例在前,後面再阻擋都沒什麼正當性了!

(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,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