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回應《若裴洛西自東岸登台…》

◎ 方屏生

有讀者投書《若裴洛西自東岸登台…》,我認為美國國會議長是第二順位總統繼任者,不可能「走後門」進入台灣。

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,從未在其管轄之下。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,上空是國際廊道,截至目前為止,船艦與飛機都在這些區域自由來往。而「防空識別區」與「領空」更不可混為一談,是任何國家基於空防安全的需求,擴大「領空」範圍、超前部署的區域,目的是提供充足的時間「識別」與「驅離」不明飛行物,如同中國解放軍軍機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,被我空軍健兒在高空廣播、趕走。

若裴洛西自東岸登台成為事實,美國顏面掃地,將遭國際社會嘲笑,台灣的保護傘也會被視為開始出現破口。

其實,中國對裴洛西訪台的恐嚇是一分真,九分假。美國之所以騎虎難下,不可諱言,問題在拜登二十日回答記者的一句話:「我想軍方認為目前這不是個好主意。」讓中國逮到「語病」、撿到槍,因此愈加狂妄。

無論如何,美國航艦「雷根號」打擊群正朝向台灣附近水域而來,美中雙方是否會因為裴洛西訪台而擦槍走火,已經成為今夏滾燙話題。答案可能在日昨拜登與習近平兩人的熱線對話裡,卻是不可透露的秘密。(作者為陸戰隊退役少校,台中市民)

◎ 蔡美珠

閱讀《若裴洛西自東岸登台…》一文,深不以為然。以前美國參眾議員來台訪問飛機航線怎麼飛,現在如果裴洛西要來台訪問,就循前例,何必改飛台灣東部登台?

況且,早在去年十一月美國C-40A行政專機就曾降落在松山空軍基地,機上載有美國參眾議員來台訪問。

更早的去年六月,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、蘇利文及昆斯搭乘C-17軍機訪台。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,「搭乘美國軍機來台」其實只對了一半,嚴格來說,他們是搭乘「載明美軍標示的軍機」,最大的差異,就是美軍清楚抵達台灣,不加掩飾。

因此我們可以說,美國參眾議員訪台已形成慣例,哪有甚麼從哪裡登台的問題?說是為保護訪問團成員,這未免想太多,解放軍哪有那個實力?根本不是美軍對手!

(作者為退休教師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