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人真懂吃海鮮?

◎ 李道勇

中國在六月中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,因為石斑魚在ECFA早收清單之列,前總統馬英九便因此說「怎麼不把ECFA廢掉」;農委會表示,我們除了要分散農產品出口到不同市場,而且要做好石斑魚去鱗、鰓、內臟,讓消費者買回家就能烹調食用,強化石斑魚內銷,如此就能減低ECFA對我們農漁產銷的長期誘導,演變成高度倚賴單一市場。

這讓筆者想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二○一五年的研究報告,台灣北海岸魚種,三十年來至少銳減七五%,從一百二十種減少至三十種。根據農委會的漁業年報,過去十年,台灣近海沿岸水產收穫量下降二三%,反之,進口的水產量成長二一二%。

也許我們不該像花蓮大力促銷曼波魚,由於大量撈捕造成漁獲量逐年下降;也許我們也不該流行海鮮吃到飽;也許我們也不該再辦萬里蟹活動,抓到「萬里無蟹」,只好往中南部海域去抓。基隆漁會推「鎖管季」推了十幾年,但大量撈捕的結果,夜釣小管的遊客卻空手回,這些都是台灣人不懂吃海鮮造成生態浩劫的負面教材。

台灣人平均每年吃海鮮五十九點二公斤(世界平均值是二十點五公斤),我們是否有必要重新來學吃魚、來「慢魚」?像宜蘭縣蘇澳的岳明國小,為了推廣「慢魚」課程,黃校長邀請水產業者為老師辦多場研討會,透過白蝦、鯖魚、白帶魚等六種海鮮,訓練小朋友自己挑刺;低年級吃刺少的魚尾巴,中高年級吃刺較多的部位;老師們在營養午餐前,介紹食材,從生態、資源利用、到物種面臨的問題,與小朋友討論,讓他們了解魚的故事,產生連結之後,再延展到海洋教育。

也許我們應該聽聽陳吉仲的建議,只要減少吃二成至三成的鮭魚,就可以解決石斑魚危機;如果外銷、行銷各國,石斑魚價格也可以穩定。

(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