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播種的種子,終將萌芽」

◎ 蔡敏雄

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生前力挺競選自民黨總裁、現任該黨正務調查會會長高市早苗眾議員,廿四日受邀於「日本李登輝之友會」舉辦的研討會發表演說,強調台灣是日本的「真朋友」,她將繼承安倍的遺志,和志同道合的國會議員繼續為進一步加深日台關係而努力。並質疑今年是日中「邦交正常化」五十週年,但真的「正常化」了嗎?反倒是日台斷交後,日台關係的情義更強固,遇到各種危機,雙方都能互相幫忙扶持。

另外,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所率領跨黨派「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」訪台團,成員皆日本政壇重量級人物,包括另一位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,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,於廿八日晉見蔡總統與賴副總統。石破茂表示,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,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,軍事能力或經濟能力的提升,不光只是嘴巴說說,而必須付諸具體行動。他願持續推動安倍的理念,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。他贊成安倍的「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」,但要避免這樣的事態發生,台日必須討論如何合作。

日本政府在廿二日決定,將於九月廿七日為安倍晉三舉辦國葬,同日,也批准二○二二年版《防衛白皮書》,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的分析,九月廿九日是日中關係正常化五十週年紀念日,但由於日本政府必須忙於接待出席國葬的各國政要,無暇慶祝關係正常化紀念活動,當然更不可能歡迎習近平訪日,修復日中關係。而,由安倍胞弟岸信夫主導編成的《防衛白皮書》幾個重點,都是安倍去年以來經常訴求的,強調「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」、「台灣情勢的穩定,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,至關重要。」矢板明夫認為,岸田文雄內閣還是在繼承安倍的抗中路線。

安倍晉三驟逝之後,高市早苗要繼承安倍遺志挺台、石破茂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、岸田文雄內閣的持續抗中等,顯示安倍遺志將繼續被推動,挺台也會被貫徹。關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台海安全,不但是自民黨內的共識,也將是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。誠如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告別式上的致詞「(安倍)生前播種了許多種子,終將萌芽吧!」(種をいっぱいまいた,それが芽が吹くことでしょう)。

(作者為醫師,曾任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