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若裴洛西自東岸登台…

◎ 劉熙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「暫定」訪問台灣一事,觸動了美中兩強的緊張關係,中國揚言要出動軍機伴飛等強硬措施,美國則是軍方制定安全應變計畫來保護裴洛西的座機。裴的座機如果是要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,由於必須經過中國自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,中國有藉口出動戰機伴飛,最壞的情況下不排除會擦槍走火,引爆紛爭。

因此,如果裴洛西確定要訪問台灣,為了讓貴賓座機更安全,政府或許可以建議美國,由不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台灣東部太平洋岸進入我國境,然後沿台灣國內線飛至松山機場,或在花蓮機場降落後,搭火車專車到台北。如此可以避免中國可能激進的軍機伴飛行動危及裴洛西一行人。

有媒體報導裴洛西出訪可能搭乘軍機,因此若由太平洋岸進入台灣,美國海空軍與航空母艦在東部遼闊海域易於部署,更可確保安全。如果座機在關島或訪問日本後接著來台,飛機可沿著安全的日本西南諸島,由琉球群島到與那國島的日本領空,經過距離台灣宜蘭約一百多公里的與那國島後,就直飛台灣東部領空。再者,裴洛西如果是訪問東南亞國家後,亞洲的最後一站來台,也可經由菲律賓領空進人台灣東岸。

未在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台灣東岸廣闊太平洋,共軍海空軍是弱勢,美國海空軍又有來自沖繩基地就近支援,以及美日安保條約多年的軍事合作,中國軍機搗亂的風險很大、機會很小。因此,由最容易部署護航、最安全的台灣東岸太平洋海域近入台灣,降落松山機場,應是美軍可以考慮的計劃。不知航空、軍事專業人士以為然否?

(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