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痛心談國軍訓練與管理

◎ 張健常

戰車兵演習前意外致死,陸軍公布初步調查結果,揭示去年曾令頒「軍事訓練通報第二十三號」,明定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男服役期間,僅可執行警衛勤務、訓場維管等非高風險性工作。經專案小組調查,確有未依規定派遣人員、違反保養紀律,致生重大意外,已檢討各層級負有領導及督檢責任幹部核予記過、調職處分。

位在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,各聯兵旅、砲指部等相關人員裝備,都須經歷完整的駐地訓練、基地鑑測合格始有能力進訓,每年不論是「聯勇」或「漢光」操演,都是配合陸空聯訓,真槍實彈的戰術化操演,風險、強度及壓力都非常高,僅入營四個月的役男,扣掉打草、站哨等零碎勤務,是否已完成相關武器裝備合格簽證,實在大有疑問。

戰甲車多是二戰時期的產物,運用在歐亞大陸地廣人稀的沙漠或平原有其優勢,然台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,運輸機動費力耗時,在四處受限的訓場裏開火射擊都要廣發通告、地方拜會以敦親睦鄰,卻仍屢見民眾陳情抗議,稍微壓壞柏油路就要求軍方負責修復,遑論流彈波及民宅。

多年前高雄某陸戰隊營區內死了一條小白狗,台北的國防部大門口便聚集了大批抗議民眾,逼得部長出面道歉,涉案三位士官兵則被依違反「動物保護法」以傷害動物致死等罪起訴。

國軍這種訓練,實在難以想像戰車如何在訓場外能精準發揮制壓打擊的效果?萬一不幸打死老百姓了又該如何?

據媒體報導,國軍六年來共發生二十起意外事件,包括其中十一起墜機、三起戰車意外事件,釀二十九死。因應強敵環伺且兵源短缺,不但國軍招募已打到監獄受刑人的主意;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思博也呼籲:台灣男女都應服役一年以上,並增強後備動員能力。而真正戰力發揮還要靠精實訓練,高品質的人員素質與管理,否則單靠舉債買軍火,卻躲不過自家的砲管。不只死者家屬,全民都不禁悲嘆:「國軍生病了嗎?」

(作者為前飛官,備役空軍上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