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防杜詐騙 有賴相關部會協同合作

◎ 魏世昌

警政署刑事局統計,二○二一年詐騙案件總數高達二.五萬件,比前一年多了五%,詐騙總金額高達五十億元。今年詐欺案持續攀升,上半年就發生一萬三三○一件,騙走卅一億元,若無法有效抑制,以上半年的速度推估,全年國人遭詐金額恐將突破六十億。

為加強預防簡訊詐欺犯罪,目前刑事局的防制手法,除了165詐騙電話外,也一直在推動關鍵字的攔阻。但事實上,其他常見詐騙手法,近來更多以金融機構名義發訊息,這些訊息甚至躲過可追查的電信簡訊,瘋狂透過LINE、Telegram或者iMessage簡訊發送。從民眾每天刪不完的詐欺罐頭簡訊,刑事局詐騙簡訊的攔阻率只有六%來看,顯示其阻詐措施用處不大。

即令警方查獲案件,由於詐騙工具都是人頭帳戶、手機,查緝後只能追到提供帳戶、手機的人或取款車手,至於藏身幕後的金主、主嫌,則少有緝獲者,因此詐騙手法一再推陳出新,綿延不斷,反正出事時被抓的多是詐騙集團下游成員,法院也普遍量刑輕。而今更棘手的是,虛擬貨幣、NFT以及與可匿名交易的第三方支付這類新型態詐騙,未明確界定主管機關,根本沒人管,民眾也不知要向誰求助,警方在追查上更為困難。

因此想要根本阻斷這類犯罪,一方面除了必須加強國人的金融和法治素養,減少潛在被害人外,另外因詐騙手法多元,非單一部會就能夠解決,而是有賴各相關部會,如法務部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、金管會、警政署,跨部會整合相關資源,彼此協調合作才能共同防堵。

(作者是資訊工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