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裴洛西訪台 牽動民主世界的務實與務虛

◎ 林文彬

美國作為民主世界的鞏固者,其眾議院的設計與地位,是民主體制的重中之重,惟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近日傳將訪台,卻遭來中共的無理反對,並放話後果自負,此舉除反映中共對民主的無知之外,民主世界更應在面對中共崛起的務實與務虛之間,做出適時、適當的聰明反應。

事實上,民主與專制的認知世界就是不同,世人對專制的務虛縱容只會更緣木求魚。誠如多個歐洲國家對中共霸權崛起的體認所感:這是一場「價值觀」的戰爭。言下之意,價值牽涉的民主與民族、公民與順民、多元與獨裁等都將成為意識形態的差距。因此正當民主國家的議會挺台,傳達多元的聲音支持民主台灣之際,中共卻一再挑起事端,藉機抗議,卻不知這是民主的常態,且是國家行政之外,立法監督的必要手段。無怪乎中共會認知失調,以為能像習近平一聲令下,萬民齊跪,立法朝拜習皇天朝的一言堂一樣,無人挑戰。

這從最近捷克、立陶宛、歐盟,及美國等議會議長、副議長、議長等先後訪台,甚至台灣立法院院長率團互訪,而中共一再跳腳,說三道四的惡劣行徑以觀,此不僅褻瀆各國的最高民意殿堂,更顯露其對民主體制的無知和專制顢頇的霸權心態。相信各國必將點滴在心頭,體悟中共心中只有專制、再專制的霸權獨裁思想,而毫無民主、多元、公民的自由生活價值可言。這正是現在兩個世界的不同,尤其在專制欲將侵吞民主的危急之際,民主世界在務實與務虛之間,豈容遲疑,並誤給專制者予取予求的空間。

因此,中共阻擾裴洛西議長訪台,所透露的不同價值觀,已被再次看破手腳,從而自由世界對於民主的定義與追求,自應更清晰地表現出來,轉向更務實的手段,以免再養虎貽患。

(作者是雲林縣議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