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數位中介法應保護言論自由不被中國介入

◎ 潘寬

《經濟學人》近日提出警告,來自中國的抖音(國際版叫Tiktok),以短影片的方式風靡全球,臉書、YouTube和Instagram等的社群平台,市場逐漸被瓜分;重點是外界一直有隱私被抖音中國總部、甚至是中共存取的憂慮。印度甚至以「偷竊並暗中傳輸印度使用者的資訊」為由禁止抖音。當各國都已警覺,位處中國霸權擴張前線的台灣,準備好了嗎?

文中直指抖音急起直追,成長速度遠勝其他平台。二○二一年,TikTok僅花四年左右的時間,就讓使用者數達到十億,這是臉書、YouTube和Instagram花了八年才達到的一個里程碑。另外,短影音的方式成功抓住廿五歲以下年輕人目光,TikTok在美國的使用者中約有四成四是廿五歲以下人群,而臉書的使用者中只有十六%是廿五歲以下的。而抖音由中國人創辦、接受中共管轄的事實也充滿危險。因為越來越多人透過這個平台獲取資訊,而中共除了可能獲取用戶資料外,更有能力決定什麼內容可以出現,什麼不該出現。

中國對台灣的統戰無孔不入,除了政府的文攻武嚇,網路上的實質影響力也應受重視。例如台灣臉書貼文由中國人審查,像是武漢肺炎或者抨擊中國人的一些詞彙都可能被禁,直接干預台灣人的言論自由。或者像抖音這樣讓年輕人喜愛的影音平台,由於演算法掌握在中國公司手上,使用者觀看的內容必將受演算法影響。因此NCC最近推出《數位中介服務法》就顯得更加重要。除了拿回平台審查權,藉由該法案規範網路平台公開透明。保護台灣的言論自由不被外力介入更是重中之重。

(作者是太陽花學運參與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