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北社評論)台日經貿永固 邦誼長存

◎ 吳欣怡

台日第四十五屆經貿會議已於今年二月舉行;同時台灣多次申請(CPTPP)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入會案,日方均表歡迎加入之意。期待日方能扮演積極角色。讓台日在經貿投資、產發合作等各項攸關CPTPP等議題,能一起來共推共榮。

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及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之一,台灣也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;二○二一年雙邊貿易總額八五三‧一億美元,我國對日出口二九二‧一億美元、進口五六一‧一億美元,我國對日貿易逆差二六九億美元;同年臺灣對日本投資廿五件,金額廿二‧一六億美元,同期日本對臺灣投資二三一件,金額七‧二九億美元,雙邊投資總額廿九‧四五億美元。

同時,台日企業在第三國進行相關合作之市場及產業領域,除加強資訊分享,並利用各自的優勢進行合作,以建立有助於兩國企業合作開拓第三地市場之環境,並將持續致力強化台日間經貿關係,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。

經貿發展之外,為加強台日雙邊文化交流,二○一七年雙邊政府分別簽署「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」,雙方加強推動藝術交流、人才培育及文化資產保存等領域之雙向交流,加深文化底蘊的互利共生,讓經貿與文化能接同併行。

在青年交流部分,每年均辦理「日本青年臺灣研習營」,廣邀日本各地議員、國會議員助理及政黨職員等政界新秀,以及日本著名大專院校學生來臺,讓日本青年世代充分瞭解我國政經、社會、文化等現況,厚植日本青年菁英友我人脈,也與我國各黨派青年代表進行互訪,拉進青年民主政治的互動;同時引領兩國在政治經貿議題上更多元的交流。

從日治時期,日台的關係從主僕關係進展至戰後的平行交流,隨著時間衝擊與文化的深化;台灣島嶼表現出漢民族、大和民族、客家族群、原住民生活共同融合的「新台灣民族」模式;讓時至今日的台灣,融合多元文化與教育思維下,培養出許多年輕人具備美、日、台文化觀念的「新台灣國族主義思維」。也讓今天的台灣國家,在教育、人文、產業、經貿、科技各方面發展下,嶄露出新一頁的篇章。

回首過往,台灣四百年歷史一路走來,篳路藍縷,期待新台灣的未來與鄰近的日本國家,藉由更多的經貿發展與文化融合;共同創建亞太共好的生活共榮圈。

(作者是北社監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