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反詐騙 請參考AGCOM

◎ 魏思源

邁入數位經濟時代,詐騙手法也與時俱進。過去電話詐騙只是亂編故事矇騙,但現在詐團常會假借券商、看盤系統商、理財達人,甚或銀行高管的名義,以「推薦股票」為號召標的,以達其詐財目的。

預防詐騙,目前刑事局的防制手法與因應之道,是提供各類詐騙簡訊的「關鍵字」給電信業者,對含有特定關鍵字的簡訊進行阻斷。但阻絕簡訊發送是根據刑事局「165」反詐騙中心提供的關鍵字進行篩選過濾,換句話說,如果民眾收到簡訊未向「165」反映查證,警方能夠蒐集到的關鍵字更新資料相對就少,而這從攔阻二千多萬則簡訊和斷話一萬多個門號以後,簡訊仍天天出現看來,警方阻詐的成效相當有限。

其實防堵詐騙最有效的辦法,是透過各機構的資料彼此串聯,「就像聯徵中心一樣,搭一個共享平台,扮演異常交易警示的功能,將詐騙資訊集中分析。」如果金融業和電信業的資料,未來可以跨機構共享、比對,相信反詐騙就能夠做得更好。

例如義大利,由該國電信主管機關AGCOM主導,要求電信業者分享SIM卡資訊給銀行,以便銀行在用戶使用手機交易時,可以先檢查該SIM卡變更紀錄。

這項試驗性政策在二○一八年推動,政府做莊,並由一間公私合營的科技公司提供技術,讓銀行可以連線存取電信業者的資料,檢查使用者的SIM卡「幾歲」,在第一時間偵測出短時間內更換過SIM卡的手機。

而且,銀行不需要額外存取客戶的個人手機資料,所有的驗證發生在電信業者和銀行之間的即時運算,讓資料不落地,減少被駭風險。

各國所以展現嚴厲打擊詐騙犯罪的決心與努力,乃是因為深知詐騙最可怕的,其實不只是金錢上的損失,而是它正撕裂社會的信任!

(作者任職資訊業,宜蘭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