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媽寶與國民女婿

◎ 秦靖

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.戈爾曼的經典著作《情商》,暢銷逾一千萬冊,高踞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排行榜十八個月。他認為情商是一種基本生存能力,決定你其它心智能力的表現,也決定你一生的走向與成就。

如果一個人的智商高,卻因此自負,情商低落,所有問題都是「別人的錯」,或是謾罵別人後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模樣,這種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其實就是典型的「媽寶」。

當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前部長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,比智商是小孩子的事,人生更重要的事叫做「歷練」!有歷練、有情商的人不會動不動就說自己的智商一五七,只要與自己想法不同的政策就是「白癡政策」,或是怒轟別人的智商不到七十,抑或是公開嘲諷對手陣營的候選人有比他聰明嗎?

自己「重考」考上台大醫學系就是媽媽永遠的寶貝,那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不但是跳級生,更是台大醫學系第一名畢業,怎沒有趾高氣昂的媽寶模樣。

那就是「情商」!許多公司在決定升遷時,不只看候選人的學經歷背景,更著重觀察對方展現的情緒控管和人格特質。已有諸多研究顯示,情緒智商高的人,往往工作表現較傑出。不過,情緒智商並非全然靠天生,後天觀察與養成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丹尼爾.戈爾曼更認為,若是你的情緒智商比別人高,就有機會成為好的領導者。某位媽寶政客既然智商一五七、先天有餘,但其施政滿意度總是位居最後第一名,恐怕要先「下詔罪己」,承認自己的後天失調,情商不足。只要收斂起嘲笑別人的模樣,有錯認錯,將愛講的「智商」兩字封緘起來,好好學習「情商」,也許卸任後的台東行醫夢不會那麼快實現,還有微薄的機會懷抱當總統的春秋大夢。

(作者為教育工作者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