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腸泌素治糖尿病真的能雙贏嗎?

◎ 温啟邦、許志成、蔡旻光

前兩天,台大醫院李弘元醫師投書,希望健保署放寬給付糖尿病藥(腸泌素)的標準,只要把糖化血色素,由現行八點五%放寬至七點五%,可護心保腎、節省醫療費用上億,對病人與健保署會是雙贏。次日,健保署長李伯璋回應,健保總額有限,為使健保能永續經營,務實的解方是『使用者付費』,由不合給付條件的病人自行負擔。

腸泌素治糖尿病已有多年經驗,根據英國著名醫學雜誌刺胳針,兩年前做的全球系統性文獻總回顧,說腸泌素主要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、中風等的死亡率,減少十二%的死亡,要救一人,需要治療一0八人。減少十二%死亡,聽來很吸引人,但這是相對風險,根據李署長估計,放寬給付最多影響八千人,受惠者齊心用藥三年,真正減少的絕對風險,最高估計全台只能救到七十五人,這與李醫師說會節省上億元的算法,有點距離。

台灣醫師對糖尿病病人的治療,雖漸有營養與衛教的團隊介入,但一般多以開藥為第一優先,而病人也被長期洗腦,以為得了糖尿病只有老實吃藥,才能避免腎臟病和心臟病,尤其糖尿病是洗腎的禍首。

其實,醫師應該告訴病人,吃藥不是一面倒的好,藥不但昂貴,更有不同的副作用,如血糖過低會引起昏倒,可能要終生吃藥,一旦沒吃血糖就會回升。糖尿病其實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的產物,除控制飲食,最主要是缺少運動,多年前在新英格蘭雜誌就發表臨床試驗,發現在嚴謹研究監測下,改變生活習慣降糖尿病血糖的效果,遠勝過最佳降血糖的藥物。這項結果藥廠當然不高興,避而不談運動,只談腸泌素類的藥物。

頂尖雜誌刺胳針,說腸泌素對心血管死亡率減少十二%。同樣發表在刺胳針我們的一篇五十萬台灣人運動效果的論文說,對心血管疾病運動可減少卅二%,好處比腸泌素大三倍,心臟病減少卅五%,中風減少卅三%。這些好處來自每天健走卅30分鐘,若是每天只走十五分鐘,心臟病仍能減少廿五%,中風減少十二%,都不輸給腸泌素。這篇『每天運動十五分可多活三年』的論文,全球引用的次數已超過兩千篇,運動十五分的好處,已不輸給蘇東坡的名言『春宵一刻值千金』,把握短短十五分鐘好好運動,我們最近發表在梅約醫學中心的論文,甚至連洗腎都能靠運動預防。

奉勸台灣兩百萬糖尿病患者,不管你是否在吃藥,請務必開始運動,天天運動,十五分鐘不嫌少,一小時不嫌多,但一定要持續,從輕度、中強度,轉較強度運動,美國醫師公會告訴病人,「運動是最佳良藥(Exercise is medicine)」,同時請謹記「運動一刻值萬金」,可防洗腎,十五分鐘多活三年,更勝過藥物。

(三位作者依序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、群體健康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,以及蔡旻光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