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民進黨全代會之後

民主進步黨週日舉行全代會,除了改選黨中央決策機構,十八位縣市長參選人上台造勢,為年底九合一選舉揭開序幕。全代會以「團結台灣、顧好未來」為主軸,閣揆蘇貞昌細數執政績效,黨內派系人馬角逐決策職務,全黨以追求年底勝選為首要目標,這是一場充滿選舉氣息的政治戲碼。

九合一選舉除了選出包括六都在內的縣市首長和地方公職人員,本質上也是對中央執政者的施政績效檢驗,具有期中選舉的意義,常被視為兩年後總統和國會大選的前哨戰。二○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,首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慘遭挫敗,主政者極為緊張,但其後內外政治情勢丕變,民進黨保住政權。與四年前不同,這次九合一選舉台灣民眾黨以第三大黨之勢參與,加上黨主席柯文哲兩年後進圖大位的雄心外顯,朝野競爭相對熱鬧。

九合一既以地方選舉為先,其成敗主要看個別候選人的造化。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歐尼爾(Tip O’Neill)曾有名言,「所有政治都有地方屬性」(All politics is local)。以縣市長選舉來說,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至今都提名十八人,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各提名三人。儘管有諸多民調出籠,但距投票還有四個多月,如今論斷成敗仍顯過早,須視選將正式開跑後的表現,仗要打了才見真章;尤其民意如流水,台灣政治變動快速,醜聞、失言、臨場表現不佳、危機處理失當都可能讓選情翻盤,豬羊變色。

現今包括六都在內的二十二個縣市長,藍大於綠,民進黨只在七縣市執政。其中,「天龍國」因選民結構使然,以往藍大於綠,民進黨在首都市長競逐勝少敗多,這次它有較好的機會。主要是三足鼎立之勢已然成形,副市長黃珊珊獲柯文哲市長視為接班人而力挺,蔣家後代蔣萬安有藍營基本盤,重要的是民進黨推出衛福部長陳時中;他兩年多來指揮對抗疫病,一如台灣的整體抗疫表現,雖不無瑕疵,與各國相較仍值得稱道,即便「天龍國」選民也不會抹殺他的功勞和苦勞。從而,陳時中很有機會再續陳水扁當年在三足鼎立情況勝選的往例。

其他縣市選戰,端視個別候選人情況而定。尋求連任者,要能拿出明顯政績,讓選民檢驗執政表現;挑戰者要能說服人民,何以換人做會更好。例如,過去兩年多在對抗疫情的過程,各地提供公眾接種疫苗等服務的便民與否,就足以讓選民有不同評價。其次,各地選民結構有別,可能影響選舉結果,民進黨自評高雄、屏東、台南、嘉義縣長選情較有把握,與此有關。同時,現任者的經營也很重要,政績好的留下口碑,有利穩定交棒;如其不然,留下爛攤子,換人換黨做是必然後果。

除了候選人個人,其所屬政黨立場也會左右選民投票的抉擇,這一因素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同樣適用。以最近安倍晉三去世為例,我國為他降半旗,是向一位最親善台灣的日本政治家致哀致敬,卻有若干中國國民黨人口出惡言,與台灣社會的人情義理及民意站在對立面,這正是許多選民難以票投該黨的主因;尤有甚者,與中國常同一個鼻孔出氣打壓台灣,也導致該黨在民意市場讓人嫌惡。另一方面,面對疫情與物價上漲的經濟變局,人民在經濟民生的實質感受,勢必反映在對民進黨的迎拒,期中選舉受考驗的主要是執政者。

選舉是政治的,但政治攸關眾人之事,就不免牽扯其他部門,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被指論文抄襲,正考驗學術界的專業倫理。如今雙方各執一詞,控方說抄襲作弊,辯方指潑政治髒水,相關的台灣大學、中華大學都已接到檢舉並展開調查。此事不僅攸關當事人清白和誠信,也檢驗兩家大學能否超越政治,做出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,水落石出。在泛政治的台灣,政治權宜常扭曲基本價值和原則,折損社會公信和互信,此事因而是考驗學術能否不受政治污染的又一具體案例,不容打馬虎眼。

九合一逐漸開打,選舉的喧囂隨之而至,政治攻訐、口水、抹黑在社群媒體盛行的今日必更為張狂。做為人民頭家,在熱鬧的選舉季節,力持耳聰目明,保持冷靜的頭腦和取捨判斷,才能促使民主政治走向正軌。今日台灣,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忘初衷,減少權力所帶來的腐化和傲慢,方足以帶領國家突破內外挑戰;在野黨除了善盡監督之責,面對中國脅迫,最需要展現對人民和國家的忠誠。最根本的,選民要堅持自己才是頭家,「倖豬夯灶,倖囝不孝」,對所有政治人物和政黨都要抱持監督和鞭策的態度,審慎投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