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日大幅提升國防預算,台灣也應展現自衛決心

◎ 林逸民

美國總統拜登原本提出二○二三年國防預算七七三○億美元,而在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時,再增加三七○億美元,總計達八一○○億美元,此舉充分顯示美國提升軍備的決心。

目前國際衝突的焦點仍在俄烏戰爭,然而美國並不出兵烏克蘭,只是支援武器彈藥,而且俄烏戰爭不論進程如何,俄羅斯的軍事威脅力都必然因此大幅下降,美國大幅投資提升軍備,目標何在?所指涉的對象是誰?當然還是在印太地區,目的就是要遏阻中國的侵略野心。

美國希望讓中國明白:美國全力做足戰爭準備,中國別想輕舉妄動。古代東亞楚國的楚莊王提出「止戈為武」,維護和平的根本,就是充足的戰備,美國親自示範,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盟友日本,也積極跟進。

過去日本防衛預算有不成文的「天花板」,正是因為受到二戰歷史的影響,戰後日本不希望顯得太過軍事化,因此僅將防衛預算設定於GDP的一%以內,相較之下,美國國防預算於今年為GDP的三點一%,日本如此過低的國防投資,其實遠遠不足以保護國家安全,因此自冷戰以來都仰賴美國的保護傘。

如今美日要聯合印太盟友共同遏制中國,不再只單靠美國的力量,日本也要一同擔負維護區域戰略穩定的責任,因此日本二○二二財務年度防衛預算已經拉升到GDP的○‧九八%達五點四兆日圓,直接拉到「天花板」的上限。

之後,日本在明年財務年度編列防衛預算將捨棄過去的「天花板」,不再自我設限,積極倍增國防預算,預定五年內將防衛預算提升到佔GDP二%以上,也就是至少達到相當於北約的要求水準。日本為了要順利達到提升國防預算到GDP二%的目標,更允許防衛部二○二三財年預算可先提出項目,以利細節未定時先確保預算。

過去台灣國防預算佔GDP一直低於二%,經蔡英文總統任內逐年提升,如今約略超過二%,若加上其他國防相關預算,大約佔二點四%,但仍不及美國建議的三%,也遠低於以色列的五點六%。

大軍未動,糧草先行,國防能力要提升,不論規劃要如何改革,最根本的都需要錢,國防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先確保充足的預算,而非許多民眾所想的,認為要先改革才能給預算。

美國與日本大力投資國防,展現在印太地區制衡惡霸國家的意志,美國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時,也邀請台灣參與二○二四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。身為惡霸國家直接威脅的對象,台灣也應該展現自我防衛的意志,支持政府提升國防投資。畢竟,遏阻侵略野心的最好辦法,就是顯現堅定的自衛決心。

(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、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