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民黨該請教汪洋一個問題

◎ 施雅軒

七月十三日福建廈門舉行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,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致辭,在言必稱習近平總書記之下,通篇等同是對台言論的懶人包,在所謂「互訴親情、共話桑麻」,道出「雖然一九四九年來兩岸處於政治狀態對立」「無論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,都認同一個中國,所以才會有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」,既然被點名了,國民黨應該問問汪洋,那「中華民國」算是「中國」嗎?

對於國民黨而言,這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,因為中華民國可以簡稱中國,但是共產黨是這樣認為的嗎?在汪洋所謂的「說中國話、寫中國字、吃中國菜、過中國節」,這個「中國」根本沒有「中華民國」的份,如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評論賴副總統赴日弔唁安倍晉三,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沒有什麼所謂的副總統」,中央黨部到處的青天白日滿地紅,除了台灣人還當一回事,國民黨號稱要「建設中華民國成為三民主義的理想國家」,在海峽論壇的甜頭之下,此話還在賞味期期限嗎?

小時候三不五時的「中華民國頌」,早就改成「中華民族頌」,你(國民黨)的「一個中國」跟他(共產黨)的「一個中國」是同一個「中國」嗎?呼攏大家的形式主義已經過去了,如「讓子彈飛」的經典名言:「我是想站著,還把錢掙了。」國民黨還是警惕論語所述,「名不正,則言不順,言不順,則事不成」為宜。

(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