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想起「皇室代表」的一段往事

從李登輝、蔡英文、賴清德看見日本對台關係細膩的手法

◎ 周鉅原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意外的受到槍殺,賴清德副總統以「私人」身份,赴東京向其家屬弔唁,並且參加葬禮。這是台日外交的一個突破。讓我想起台日兩國政治領袖交往的一些往事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意外的受到槍殺,賴清德副總統以「私人」身份,赴東京向其家屬弔唁,並且參加葬禮。(REUTERS)

一位我已認識多年明治學院大學農經教授,是李前總統在康乃爾大學的同學。他們兩人學成之後,幾十年來都保持聯繫,也去過台灣和李前總統敘舊。二○○一年李總統卸任後再訪康乃爾大學,剛好他也回到其母校做研究。從國內來的消息報導,李總統即將回康乃爾大學做一個訪問,所以我馬上通知這位教授。過一陣子,紐約的僑團決定租四部遊覽車去Ithaca迎接李總統,我把這個消息告訴他,他回信說既然有四部遊覽車要過來,那大概就是正確的消息。所以他已經打電話回日本,要他的太太趕快訂機票來美國,因為他太太與曾文惠女士在Ithaca時常常在一起,甚至一道推著shopping cart採購日常生活用品。雖然他本人與李總統離開學校後見過好幾次,但是兩位夫人已經二、三十年沒見面了。

後來一些報紙報導李總統在康乃爾大學訪問的消息,其中有一則消息說這位教授是代表日本皇室向李總統問候。我當然向他求證,他回信的時候,不否認也不承認他跟日本皇室的關係,只說以後要看李總統,應該是在日本或者是台灣,不要在第三地,才不會讓地主國尷尬。從用同窗之誼為名行皇室代表之實,表達對李總統的問候,我們可以更加明白李總統跟日本關係的深厚,也更加了解日本政府處理問題的謹慎和細膩。

二○一五年十月,已經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小英訪問日本,安倍總理「恰好」在小英下榻的飯店用午餐,很多媒體都在猜測安倍是否與小英會面。之後,有一位在東京美國大使館的外交官,回其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參加他一位教授退休的學術討論會,在Q&A時,筆者特別問他是否知道此事,可否證實?這位美國外交官回答問題之前,特別聲明他當天在會上的一切談話,都不代表國務院立場。但是他可以證實安倍總理的確與蔡英文很「偶然的」見了面。跟這次賴副總統赴日本參加安倍葬禮一樣,一切安排,日方都很講究。

安倍的名言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,未來任何日本的政治領袖希望接收安倍的政治遺產,也必得在這方面持續運作,不斷的加溫。但是台日關係的突破,還是一項巨大的挑戰。

(作者為紐約市大學經濟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