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潛艦戰力保存規劃 刻不容緩

◎ 宋啓成

邱永漢在《濁水溪》一書中,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從日本搭船回到基隆剛下船時所見:「車站前面的碼頭有一艘翻倒的潛水艇,活像一隻巨大的鯨魚,腹部露出水面,附近的建築物大部份被炸彈摧毀...」。照描述情形看來,這艘停泊基隆港的日軍潛艇,顯然是遭盟軍飛機空襲所致。

一九七四年十一月,時任三軍大學副校長的蔣緯國將軍,邀請明德專案德籍軍事顧問,退役少將孟澤爾(Oskar Munzel)來台,與國軍各重要單位代表舉行一場以「關於台灣防衛國軍武器發展之建議」為題的座談。會中,孟澤爾發表「依據防衛台澎金馬的戰略構想兵器系統的發展應有何種優先」演說,以一次大戰後受凡爾賽合約限制,德軍仍可擔負使命之經驗為例,對國軍高層提供建言,他特別強調政府機關、軍事指揮所、海空軍基地、補給倉庫及海岸防禦設備地下化的重要。

此後,國軍積極進行各重要設施的地下化建設,應與孟澤爾的建議有關。當中最為大家熟知的,乃一九八○年規劃,在花蓮加禮宛山興建洞庫的「佳山計畫」。工程歷時七年,於一九九二年一月完成硬體設施,是當時遠東地區最具規模的地下化工程,也是國軍最重要的戰力保存設施之一。

除佳山計畫外,據媒體報導,早在一九八八年兩艘海龍級潛艦自荷蘭返國時,國防部便著手規劃擇地興建一洞窟式潛艦基地;惜因土地取得及荷蘭後來未再出售潛艦等因素,該計畫胎死腹中。

近日媒體報導,國造潛艦造艦案已克服困難,多項「紅區裝備」陸續獲得,原型艦規劃在明年九月下水。一支足夠嚇阻、打擊威脅的水下武力,即將呈現在國人面前,對提振國防戰力及民心士氣,必將大有幫助。然而,當這條好消息到來的同時,我們也應注意俄烏戰爭的經驗,及近年來一直不斷的中共軍機擾台,這些事例在在凸顯來自空中的威脅不容忽視,這也是當年孟澤爾將軍提醒國軍最應優先注意的方面。

形勢既然已是如此,為即將加入國軍行列的潛艦預先準備好安全、妥當的家,實乃刻不容緩之事。

(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上校教官,大學兼任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