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新北,不單是一個城市

◎ 李敏勇

台北市、新北市,分別以首都、人口最多的兩個院轄市,在政局上動見觀瞻,其實,兩市在客觀上、本質上也不同。尤以首都台北市,市長位子是總統的跳板。施政滿意度殿底的也有總統夢,更帶黨籍候選人奔走各地,誇言讓地方變得更好;新北市人口多,市長施政滿意度高,當然以為下一步就是總統了,豈知政治包裝紙破了,底細曝光。

新北市,不單是一個「城市」,視為一個「城市」並不合宜,是地方升格便宜行事留下的問題,就像其他院轄市。新北市,是一些城市和一些鄉村,包圍了台北市的大縣,因為人口多,從縣而成為市,有別於「縣」,更有別於仍有的省轄市: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;更有別於縣轄市:竹北市、彰化市、屏東市。

新北市,仍然有濃厚的「縣」色彩,若比較日本的行政區域劃分,縣與都、府、道,同為第一層級,就更清楚了。日本的區、市、町、村則為第二層級。區和市有地方選舉,有議會、區長或市長,區更有特別區和功能區別,規劃細膩。以東京都為例,核心為廿三區、外圍廿六市、五町、八村。其中都內所有區與都內市就像台北市與新北市。

台北市與新北市不是雙子星城市,而是新北市包圍台北市的舉世罕見的市中市規劃。台北市是一個城市,但新北市其實是一些中小城市加一些鄉村。每天往返台北市、新北市的車陣,彷彿千軍萬馬奔馳,蔚為奇觀,形成唇齒關係。台灣的城市不盡形成近代都市,充其量只是人口密集區域,市民精神也未形成。

民進黨並未在台北市、新北市形成政治優勢,幾經波折,有志首都市長的前台中市長、前交通部長、無任所大使林佳龍。被賦予競選新北市長的任務;擔當CDC指揮官、孚眾望的衛福部長陳時中,被徵召競選台北市長。兩人挑戰的課題不盡相同,但都肩負責任。面對台北市、新北市的政治新局,各黨派人選摩拳擦掌,可以想見。

台北市挾首都資源優勢,適格的市長都不致於市政滿意度殿底。但新北市市長的真正挑戰多,如何治理一個不單是城市的行政區城?如何經營城鄉並置並包圍首都的廣大區域?考驗一個政治家的眼光和作為。日本東京都都內市的經營應該是可觀照的視野;德國有許多小型城市,交織構成另一種地域風貌,提供另一種異於大城市的生活區想像。新北市應該創造新的治理願景,而不是以為自己是一個城市。

(作者是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