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日本 邁向正常國家之道

◎ 朱孟庠

日本前首相安倍意外離世後,日本國會議員十一日的選舉,支持安倍路線的議員已逾三分之二修憲門檻。漫漫長路七十二年,執政聯盟終於已確定過三分之二。日本可望進行修憲,成為正常國家!

日本國家和平憲法第九條修正後,從此國軍正常化(不再只是自衛隊),爾後中國若出入日本之領海空或對台動武,日本能主動捍衛及協防(以目前中國的海空軍實力,尚難和日本匹敵)、出兵應戰,並發展攻擊性武器的國防工業……總之安倍過世,不僅影響大選,也牽動著地緣政治。未來中國若繼續藉仇恨式之民族主義獲取政治利益,恐怕將是災難的開始。

回顧安倍承繼父親政治之路,自一九九三年步入政壇當選眾議員,至去年因病辭去首相,卅年政壇生涯極具影響力。事實上,安倍仍是日本國家之「大御所」。大御所一詞源自江戶德川幕府時期,即幕後決策者。即使安倍晉三去年因身體健康因素,辭去首相,但其以大御所的身分,影響力仍貫穿日本政府,並影響日本對國際外交重大議題的設定。

難能可貴的是:安倍政治家族,一家三代和台灣有著緊密牽繫,他生前對日本友人提到台灣時,總是說「不要讓台灣人感到孤單寂寞」,現在聽來更是多麼溫暖的話語。

今安倍驟逝,已激勵日本民族,將修改憲法,擁有自己的軍隊,成為一個正常國家;他對台灣的友好,也鼓舞著台灣人民:台灣國家之路絕非遙不可及,未來台灣國會本土陣營也能達到四分之三,透過正名制憲,我們也能完成國家正常化的歷史大夢。

作為國家領導人,安倍和李登輝一樣肩負使命,意欲引領國人掙脫歷史桎梏,一生心心念念為新國家、新國民之遠景而打拼。激勵新日本人之安倍晉三,與鼓舞新台灣人思維之李登輝,都是新時代的領航者,二人自也心心相惜。唯令人遺憾的是,安倍計畫將再次來台悼念李前總統,卻遇刺身亡。在不捨之餘,新台灣人更該團結打拼,為台灣國家之夢奮戰!

(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