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推動俄烏談判未成 法國戰略轉變

◎ 姚中原

西歐國家雖然認同北約組織為後冷戰時期維護歐洲安全的主要機制,但美國在北約的功能與必要性,偶被質疑。特別是法國向來不希望美國主導歐洲事務。因而法國積極強化自身對地區性危機的處理能力,以扮演歐洲領頭羊角色。以俄烏戰爭為例,法國不採取美國般的純軍事力量抗俄,而盼透過俄烏談判化解危機,並對全球安全做出貢獻。

六月十六日,法、德、義三國領袖首度前往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,展現歐洲團結並支持烏國抗俄的決心。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《烏克蘭國家通訊社》訪問時坦言,他近來花了許多時間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談判,但未產生預期結果,令人失望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可謂是國際領導人中,最積極且熱衷推動俄烏和談的國家元首。戰爭發生前半個多月,二月七日馬克宏即率先前往莫斯科與普廷會談。當時兩人隔著四米長桌的談話場景令人印象深刻。二月廿日馬克宏再以電話與普廷溝通,試圖斡旋俄烏兩國紛爭並阻止普廷發動戰爭。但四天後,普廷仍下令入侵烏克蘭。

兩次斡旋失敗,並未打消法國以外交手段解決歐洲危機的使命。俄烏開戰至今,根據媒體報導,馬克宏至少有十四次,分別打電話給澤倫斯基與普廷,希望兩國立即停止戰火。例如五月三日馬克宏和普廷曾進行長達兩小時的通話,馬克宏向普廷表明,他願意擔任調解人,協助雙方談判;但普廷反而提出要求,只要西方不再供給烏克蘭武器就可停戰。普廷不領情的頑強態度,研判應讓馬克宏開始有了覺悟。

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至六月月卅日的馬克宏,在俄烏戰爭前後,希望展現法國的影響力,馬不停蹄的與普廷對話試圖止戰,但都徒勞無功,反成北約各國的嘲諷對象。馬克宏曾公開表示「我們絕不能羞辱俄羅斯」的一席話,亦引來東歐和烏克蘭的強烈抨擊,澤倫斯基更直接批評馬克宏「沒有國家領導人該有的格局」。

西歐地區幅員最大國家、軍力最強的法國,在俄烏戰爭中,雖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並且軍援烏克蘭,但促成談判才是法國的主要戰略目標。然而上述方案,未獲俄國善意回應,甚至得不到英美北約大國的支持。

因此重新採取嚴格的軍事戰略應對俄國,相信將是法國較務實且必要作法。而法國的強硬態度,最近似已顯露出來,路透社六月廿七日報導「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在德國舉行的峰會時公開指責:「俄國行為觸犯戰爭罪,必須被追究責任」;並說「俄國不可以,也不能贏得烏克蘭戰爭」。

(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、大學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