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青年時評﹚難道習近平也媚日?

◎ 陳冠甫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逝世,舉世關注,國民黨也表示哀悼,蔣萬安即感嘆「台灣失去多年好友」,卻引來國民黨粉專留言有支持者嗆該改名「日本國民黨」、「國民黨沒救了」!可看出光是致哀,國民黨要員就須承受很大壓力。

然而相較於近幾次國民黨主席選舉、總統初選等,「仇日、親中、蔑台」特殊調性漸趨顯著,這次難得黨內立場一致,顯見在朱立倫領導下國民黨正往中間靠攏。

然而,當蔡英文政府宣布將降半旗悼念安倍後,前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馬上嗆「要媚日也請不要違法」;蔣萬安也一改態度稱「心中的悼念有時比形式上更為重要」。進一步退兩步,全黨再度走回仇日窠臼,自降為新黨之流

回顧二○一九年國民黨內總統初選,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先去日本旅遊、讚嘆日本的好,再回來台灣大喊「天皇下跪」「二次抗日戰爭開打」,可得知「反日是工作,遊日是生活」。談到日本,起手式就是國仇家恨,莫忘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,強調七七事變國軍英勇挺住三個月,卻不敢說南京保衛戰只打了八天,國民黨中將唐生智棄守南京造成一片混亂。只記得安倍參拜過靖國神社,卻忘了安倍也是第一位來台參訪忠烈祠的日本前首相;其外叔公佐藤榮作更是在任職首相時造訪忠烈祠,歷史照片中駐守忠烈祠的憲兵更舉日本國旗,以軍禮迎接。

同一批人從反共到親共,藉由偏聽歷史回味虛構榮光與仇恨,繼續「台灣人為皇民,不知感恩國民黨光復台灣」潛台詞,國民黨早晚被掃入歷史的洪流。

坦白說,降旗等於媚日、安倍有無貢獻等語境,國民黨根本是自打臉。因為中國不僅表達深切哀悼,也肯定安倍對於改善日中關係做出貢獻,習近平更親自致電給岸田文雄首相,國民黨及其支持者應自問:難道習近平也媚日?(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