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鏗鏘集﹚ 禹湯文武與太宗太祖

◎ 王景弘

以為台灣已經熬過「魚」湯文武周公的神話時代,沒想到又出一個白目仙,近法定退休之年,卻還在找人比「聰明」,拉唐太宗、明太祖比偉大,吹噓市府人事各色雜陳,沒有藍綠「惡鬥」。

蔣介石敗逃台灣,搬「魚」湯文武周公,編織繼承中國「法統」的神話,並沒有吹牛「智商」高,更不必去計較比誰「聰明」。

天下父母心,有人稱讚你未成年子女聰明,你會心花怒放;但如說你年逾半百的兒子聰明,你不罵他「三八,不識字」,至少要翻白眼,回家責問媳婦,最近給他兒子吃什麼廢料。

白目仙卻把幼齒的測驗當終身成就,在離聰明遠,距糊塗近之年,還要比「聰明」,真是忘年的糊塗。

孤芳自賞的白目,志不在小,說政治不難,只要「做對的事」,台灣只有選他當總統,才能終結藍綠「惡鬥」;一臉權威,卻不知民主為何物。

冷戰時代有人比喻民主體制為拳擊,有界限,有規則,有裁判,有觀眾,兩方大打出手,輸贏立見;共產制度像在被單下厮殺,只有終局活的一方出現,才知輸贏。

白目仙厭惡民主競爭,自認市府小廟包容紅藍綠「合作」,自己高高在上當太宗太祖,任意「做對的事」,這是專制獨裁者唯我獨尊,不受約制的「偉大」。

「做對的事」很動聽,卻是玄虛空洞,現代公共事務,有法律、道德限制,有分權制衡的政治限制,重點在政策選擇與成本,並不是皇帝做的事就叫「對的事」。

白目仙自作聰明,附合毛習,相信共黨專制專政比民主體制優越,羡慕獨裁的效率,訪延安以學毛,攀千年皇帝吹自己偉大,但新依附的唐太宗,早被老毛抹黑:唐宗宋祖「稍遜風騷」。白目仙,你的名字叫糊塗。

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