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期末考成績看遠距教學

◎ 林政武

歷經一個多月的遠距教學,大多數的學校仍安排期末最後兩天返校進行實體段考,大家心知肚明,線上評量的防弊太過困難,而非紙筆測驗的多元評量,就是將分數模糊化,老師只能憑印象分數斟酌給分,況且期末考試,因為健康疑慮而不能返校的,學校也會另外安排時間補考,老師們最擔心的,其實不是防疫漏洞,而是學生在毫無準備下應試,猶如雪崩式下滑的期末成績。

「停課不停學」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,教學現場的情況是大多數的學生是停課也停學,每天線上課程的第一節課是重災區,任課老師在群組回報沒有上線的名單,導師就得馬上負責追人,用盡各種管道連絡學生,而準時上線的學生,簽到之後彷彿人間蒸發,點名沒回應,有一百種理由可以搪塞,網路有問題、上廁所、扶阿公下樓……等等。雖然懷疑學生說謊,但總怕錯殺一人,而寧願縱放一百,同時也為了兼顧其他學生上課的權利,老師針對這些躲在螢幕後面掛機的學生,實在是無計可施。

各科老師針對期末實體考卷的難度,已經大大降低,甚至提高選擇題的比率,就是希望成績不要落差太大。然而「海水退去,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。」除了少數極度自律的學生,成績不受影響之外,大多數同學的分數和最近的台灣股市一樣,懸崖式跳水。

3C產品是雙面刃,善用它的人可以用來遠端自主學習,不管是找資料、在串流平台觀看各領域名師的影音教學,或者是自學,都非常方便。但手遊成癮的學生,可以為了遊戲排名,打到凌晨才上床睡覺,而買手機給學生,幫忙付網路費用的家長卻毫不知情,等到學生成績大幅退步或者是手機成癮,才問老師該怎麼辦?

大家都同意遠距教學是一面照妖鏡,它照出了學生背後家庭教育最真實的那一面,家長的寵溺與不管教,教育出了這一批對於自己的學習毫無責任感的孩子。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,在遠距教學這一個半月以來,除了教育學生之外,還要教育家長。學生的手機成癮,已經嚴重到讓這些孩子不學習、不運動、不思考,成了被手機綁架的空殼。

(作者為國中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