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苗栗鍾謝徐三腳督

◎ 何來美

下屆苗栗縣長選舉,國民黨中央在立委徐志榮堅拒徵召,又勸拒議長鍾東錦後,提名前苗栗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參選。鍾東錦不滿突襲式提名,馬上宣布走自己的路,參選到底。若鍾東錦堅持參選,將與民進黨提名的前頭份市長徐定禎形成三強爭霸局面,鹿死誰手仍難預料。

徐定禎有兩次全縣參選經驗,二○一八縣長選舉以百分之卅七點○二得票率,敗給徐耀昌的百分之五七點七四;二○二○立委選舉苗栗縣第二選區,再以百分之三○點○七得票率,敗給徐志榮的百分之五四點一三。

今年國民黨提名謝福弘,他知名度雖較不高,起步也晚,但形象不錯,人緣也佳,獲得地方派系要角支持,且佔山線南方地緣優勢,藍軍只要團結,對民進黨的徐定禎而言,仍是場苦戰。

問題是,鍾東錦從接國民黨縣黨部主委開始,就積極佈署參選下屆縣長,選舉看板早在去年底就林立全縣各重要路口。反觀謝福弘,是在徐志榮堅拒徵召後,認為有機會獲國民黨提名,這個月才掛出選舉看板,雄心落差太大,鍾東錦這口氣嚥得下嗎?

早年農會、水利會系統幾被國民黨掌控,也是派系領導人廣佈的樁腳,但隨著政黨政治的發展,派系力量的式微,影響力已大不如前。鍾東錦知道提名無望後,決定走自己的路,且已動工成立競選總部,並獲得近三分之二議員出席相挺,實力不容小覷。

苗栗縣是至今民進黨未曾執政過的縣,一直被視為藍軍的禁臠,但今年的縣長選舉,除了前述三位,時代力量亦推縣議員宋國鼎參選,他亦不乏支持者。因此,年底的縣長選舉,除非鍾東錦不選,否則選情勢必激烈,精彩可期。

(作者為苗栗縣民、文史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