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「嬰靈」與優生保健法

◎ 林基興

六月廿四日,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一九七三年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,保障墮胎權)。近日,美國已有更嚴法,例如,德州「心跳法」禁止婦女懷胎六週後墮胎,奧克拉荷馬州則受精後即禁止墮胎。細究可知,爭議在於懷孕後的哪個時間點為生命與非生命之切分點?羅案是受精後三個月。但具母體外存活力(viability)約廿四週。

其實,當前更要緊的是幫助我國婦女。台灣一九八五年《優生保健法》施行後,開始出現所謂「超渡嬰靈」,操控婦女罪惡感。例如,該年苗栗造橋龍湖宮開始「嬰靈供養」商業模式,宣稱墮胎是殺業,若不供養嬰靈,就會纏著母體,須請寺廟超渡;諸如身體不適、工作不順、財運不佳、感情生變等,均因「嬰靈」報復。這種商業模式,導致曾墮胎的女性,易存恐懼或愧疚心,給歛財有術者抓到把柄。根據中華護生協會截至二○一六年底,共登記一千五百四十一萬四千八百廿一個嬰靈牌位。

六月廿四日,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一九七三年「羅訴韋德案」。(Bloomberg)

宗教界要求保護胎兒,因其信仰生命來自神的賦予。但護生觀念與時俱進嗎?英國人類學家泰勒(Edward Tylor)認為靈魂概念是宗教的核心。卅五億年前,地球上開始出現生物共同遠祖,則誰有靈魂?猩猩、野草、病毒?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,腦退化疾病與導致個性改變的腦傷顯示,情緒的本質是生物化學,記憶行為情緒等均受物質腦的控制,則還需靈魂假說?靈魂只是古人的假想,嬰靈供養則為近代宗教斂財術。婦女需自重自保,勿活在錯誤認知陰影下。

其他故意折騰婦女的範例:一九八四年,反墮胎影片《無聲的尖叫》(Silent Scream)渲染墮胎嬰兒悲情,但實情是導演故意在引入手術時加速拍攝,乍看如胚胎驚慌地跳以躲避墮胎儀器;又將胚胎吞羊水的生理反應描繪成張嘴無聲尖叫。

價值觀各有優缺而無完美。我國婦女自古即遭受欺負,至今怎可尚無身體自主權?已過時而待修的《優生保健法》,宗教界聲音已表達,就放手讓婦女界決定吧!

(作者為大學教授,科學月刊前理事長兼總編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