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北約恢復活力···

◎ 陳永昌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六月廿九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,陷入膠著狀態俄烏戰爭是主要討論焦點,最大亮點則是首度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、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以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等四位亞太盟國領袖出席

擁有超過七十年歷史的北約,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成功的共同安全組織,任何一成員國遭受武力攻擊,即視同攻擊所有成員國。隨著冷戰結束蘇聯解體,北約存在價值因為失去共同敵人而備受質疑,主導勢力美國嘗試推動北約「全球化」議程,無法取得歐美跨大西洋兩端共識下,角色與功能一度弱化。二○一四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,又揮軍入侵烏克蘭,俄羅斯威脅再次兵臨城下,北約恢復昔日活力,瑞典與芬蘭兩中立國先後申請加入

二○二○年底,北約發表《北約二○三○:團結面對新時代》報告,強調安全議題不再只侷限於特定區域,第一次提到中國挑戰;野心勃勃擴充全球影響力並輸出極權專制的中國被定位為「全方位的系統性對手」,建議北約應該將戰略眼光擴及太平洋,與日、韓、澳、紐等理念相近夥伴國家加強合作,促成此次四國領袖以夥伴國身份跨海助陣。這與拜登政府致力推動的拉攏盟友對抗中國方向不謀而合,再配合澳英美軍事聯盟AUKUS以及五眼聯盟等安全合作機制,制衡中國網絡越織越密。

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四月底指出:北約不應該只是在歐洲大西洋或印度太平洋之間做選擇,必須對印太地區威脅「先發制人」,將全球視野擴展至北約成員國以外的民主國家,確保像是台灣的民主政體有能力自我防衛。台灣沒有被遺忘,北約吹響捍衛全球民主自由的號角。

一向緊跟美國腳步的日本,岸田文雄成為第一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,高調預告將藉出席機會重申: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,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不能接受的,不點名再一次將俄烏戰爭與台海和平進行連結。就職後第一次出訪的尹錫悅,也清楚展現向美國靠攏的立場。繼五月初成為北約網路防禦中心第一個亞洲國家成員後,首爾當局宣布將在北約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常駐北約代表團,為雙方情報分享與聯合軍事演習鋪路。

早在二○一八年七月,日本即成立常駐北約代表團,針對危機管理與海盜治理等事項展開合作,南韓只是跟進日本前例。目前日本在布魯塞爾大使館同時派駐兩位大使合署辦公,一位是駐比利時兼北約代表部大使,另一位則是駐歐盟大使,因為布魯塞爾也是歐盟總部所在地。至於南韓,駐比利時大使同時兼有駐歐盟大使銜,與台灣駐歐盟兼有駐比利時大使銜類似,未來是同一位大使兼具三種身份,或是仿傚日本派駐另一位駐北約大使,有待後續觀察。

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一向是台灣對歐外交重鎮,自二○○一年更名以來,歷任代表或大使都高規格由外交部次長級資深外交官擔任,更有駐歐盟大使直接調返出任外交部長的前例。即使現階段台灣無法與北約締結正式關係,善加利用目前有利條件,進一步強化與北約實質安全連結,是國安暨外交系統努力的方向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