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莫讓學校淪為殺戮戰場

◎ 陳啟濃

清大與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,幼兒記憶力將決定階級地位,而且幼兒在團體互動中,記憶力好者社交能力較佳,並且優勢的孩童對待弱勢與強勢的孩童,會產生遇強者迂迴、遇弱者強硬的現象。這樣的發現,讓教育工作者與家長,可以衍生很多聯想與做法。

教師因為本身的人格與行事態度不同,我們無法期待每位老師都是人道主義者,少數老師可能秉持達爾文的進化論,認為教育就是在淘汰劣勢,成就強者。如果按照清大研究團隊的發現,孩童本身就存在記憶力優勢有利的現象,教師與學校的做法就很重要。

記得家中老大上幼稚園,因為到了五足歲才進去,因先前保母沒有指導,基本的讀寫算都沒基礎,老師竟然質疑孩子是學習遲緩。如果像一般記憶力較差的孩童,老師很可能會將他們自動歸類為學習落後,如果在班級互動中,又沒有特別安排積極正向的學習機會,這類的孩童有可能從幼兒園就一路落後。

學校教育的目的應該在於讓每個人適性發展,不放棄任何學生,幫學生找到發展的目標,讓他有機會自我實現,在社會上有一番成就。學校不應該淪為優勢的幫兇,階級的複製工具。

老師的任務更在於需具備開發學生潛能的細心與耐心,認真指導每位學生。特別是在現今「少子化」各個孩童都是父母的寶貝,老師責任更是重大。如何讓班級成為友善的學習環境,而不成為殺戮戰場,是老師應該需要的班級經營能力。(作者是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