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央行數位貨幣對貨幣政策之影響

◎ 何棟欽

國內外目前有很多文章探討央行數位貨幣(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, CBDC)的發行流通議題,例如,CBDC的基本特性、分類與相關制度設計、對商業銀行的重要意義、對金融穩定與貨幣政策的影響等,都是央行、專家學者常探討的議題。

CBDC對貨幣體系、貨幣政策、金融市場、金融穩定等方面的影響,尚在研究階段並無定論,它的推出給學術界帶來越來越多的理論問題,包括CBDC下貨幣政策目標是否會發生改變,CBDC對經濟學的影響等,特別是針對引入CBDC對現有貨幣經濟學理論和貨幣政策影響效果的研究還不夠。簡單說,對貨幣金融理論的衝擊尚無系統性的完整探討。

CBDC就是數位化現金,它脫離銀行帳戶的束縛,無須身分認證,甚至在離線狀態就可實現價值轉移。(AFP)

CBDC對於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的影響,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「芬蘭央行新興經濟體研究院成立卅周年紀念」活動已言簡意賅的說,這主要取決於CBDC的設計。如果更類似於現金,則影響相對有限,但如果具有存款等金融資產的屬性,則可能引發存款替代,導致金融中介規模收縮並降低貨幣政策傳導效率。

本文要從務實面探討央行數位貨幣的發行對貨幣政策之可能影響,舉凡貨幣目標制央行關心的議題,如貨幣政策傳遞效率、貨幣流通速度、準備貨幣、M2等皆為探討對象,這是國內文獻尚未觸及的重要主題。

一、CBDC會提高貨幣流通速度,減少準備貨幣

使用CBDC時,相同交易價值,民眾所須持有的現金數額會減少,準備貨幣因而減少,會提高貨幣流通速度。而以行動錢包使用央行數位貨幣,就不需將金錢大量以活存方式持有,銀行準備金因而減少,準備貨幣也會跟著減少,將進一步提高貨幣流通速度,亦即較少的貨幣數量就足以支撐經濟運轉,對採貨幣目標制的央行有很重要的政策涵義。

CBDC使貨幣與金融資產的轉換更加便捷,貨幣流通速度、貨幣乘數有可能上升,過往的貨幣政策經驗可能會不適用。

二、CBDC會降低通貨發行的季節性

因民眾現金需求提高,每年從尾牙過後到除夕,一般都是通貨發行(在市面流通的貨幣)高峰 ,尤其除夕前一天往往是最高峰,而根據經驗,在元宵節過後,資金才會陸續回籠。主要是民眾過年前會有採買年貨、發紅包,企業年終獎金及購買禮品及舉辦尾牙等需求,至於通貨發行額每年成長的原因,最主要是經濟活動日益發達和消費意願提高。因此,春節前後通貨發行存在非常明顯的季節性,使用央行數位貨幣後,領壓歲錢發紅包等現金需求可望減少,將改變通貨發行的季節性,不論採用X-12-ARIMA 或X-13ARIMA-SEATS進行季節調整,均會影響調整結果,進一步影響金融統計的生態、央行的貨幣估測及貨幣金融的所有相關研究,影響重大。

三、發行CBDC影響貨幣創造及M2

CBDC就是數位化現金,它脫離銀行帳戶的束縛,無須身分認證,甚至在離線狀態就可實現價值轉移。在CBDC大量替代M○後,現金業務或將消失,ATM功能逐步弱化,反金融中介加快,由於CBDC不需開立銀行帳戶、離線支付、即時結算、無手續費等特性,可能導致個人客戶更願意將現金和活期存款轉化為CBDC使用,商業銀行的存款或將流入CBDC錢包,銀行存款流失將影響存款貨幣創造或貨幣信用創造及M2。

(作者是台大財金博士、前台大財金系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