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由後備指揮部編配 看國軍組織調整

◎ 諸葛風雲

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日前表示,考量國軍整體「地面」防衛作戰需求,由陸軍統籌運用動員能量,預訂七月一日起,將「後備指揮部」編配陸軍司令部,其主管原為今年初才剛成立的「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」,由此舉看來,國防部可能已將後備部隊定位成地面部隊,但如此規畫,殊為可惜。

筆者認為,如此一來,原具有海空或特殊民間專長的後備能量就易被忽略,通通變成地面部隊,因此建議可參考美國「國民衛隊(National Guard)」制,將後備軍人依照專長規劃運用,有固定的編制配署及裝備,空軍飛行的會定期回去熟飛,並負擔部分簡單的戰備訓練教學任務,地面部隊則為國土防衛旅,可以定期回去實彈射擊訓練打靶,遠比國軍的假日戰士制度更有意義。

另外,以下建議給主政者參考:

一、整編為國防軍:落實平戰合一,將部本部與參謀本部及各軍種司令部合併,因現有組織疊床架屋,但戰時各作戰區將統由聯戰中心指揮,各軍種司令部則未扮演角色,不論平戰均由國防部直接指揮各作戰區,以提升效率。

二、兵力結構調整:國軍一直是大陸軍主義,可調整為陸海空:二比一比一的結構,較符合臺灣面臨海空威脅的優先需求,並將兵工廠併入中科院而不佔軍事員額,並重新檢討隸屬,因海空部隊屬於機動性質,陸軍屬防衛性質,例如P-3C海上巡邏機應參考美日歸屬海軍,但新採購的一百套魚叉反艦飛彈及源頭打擊的雲峰或雄二E等特種飛彈則可屬陸軍,使國軍的作戰整體化。

三、作戰區軍種官額調整:現有作戰區均由陸軍擔任指揮官及其幕僚,海空軍只是派出聯絡官陪襯,之前傳出取消軍團改為以作戰區的構想,應同時推動軍種調整,例如第一作戰區(澎防部)因屬海軍重鎮,自古攻臺必先攻澎,最好由海軍出任。

四、軍事院校調整:建議參考日本防衛大學校,將三軍官校直接合併(包含校地),一來簡併院校組織,二來調整為海空優先觀念。

五、基層組織調整業務整併:由於新採購武器裝備陸續到位,軍士官兵人力將嚴重不足,建議裁減輔導長、政戰官、政戰士職缺及簡併督導業務,以釋放所需人力。

現在民氣可用,全民都有堅定的防衛決心,國軍更應加把勁,讓未來的國軍成為世界級的勁旅。

(作者是軍事部落客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