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公共屋邨看香港由盛轉衰

◎ 康駿銘

香港七一「回歸」紀念日將至,有傳習近平會親臨香港參與周年活動及新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。而不論到訪消息是否屬實,港警已作大規模的安全準備,而各區街道、政府建築,甚至公共房屋,都已經陸續掛上五星紅旗及區旗。這種景象,並不是代表香港步入意義不明的什麼「由亂及治、由治及興」關鍵期,而只是印證了香港在中國治下如何由盛而衰而已。

中國殖民者在短短二十五年來,就只知道要榨取香港多年來的經濟成果,並不在乎香港人的民生問題。中國人口入侵造成了社會衝突,政府還主動製造社會福利與資源的分配不公,早已讓民怨沸騰,更變本加厲破壞英國時代的法治制度、剝奪香港人的自由與人權,暴力鎮壓守護香港價值的抗爭,向新一代學子灌輸扭曲的「愛國教育」,企圖讓學校成為複製中國小粉紅的工廠;以普通話取代香港語,破壞香港人傳統與文化;竄改歷史教科書,指「香港從來不是英國殖民地」,否定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、甚至《南京條約》等的合法性,抹去「香港人」的身分認同,要以「中國人」取而代之。

反觀港英時期的香港,英國人並沒有在香港推行所謂的「愛國教育」,沒幾個香港人會唱《天佑女皇》,沒有要學習英國的歷史與文化,反而還積極地推動香港語言的系統化,以及文化、習俗的保存。二戰期間的英聯邦盟軍更與香港人並肩作戰,盡了最大的努力與犧牲守護香港。戰後,港英政府對香港的發展也有著巨大的貢獻,這就是香港人對港英政府的懷緬越來越深的原因。

現在那些佈滿紅旗、住滿中國新住民的公共屋邨,是當年英國政府為了解決香港房屋需求及木屋危險問題而生的政策,甚至還會為了解決當時的衛生或治安等問題而有不同的設計,配合市場、學校等公共設施,一切都是為了解決社會及民生問題。回望當年英女皇訪港,無需清空街道,自有民眾夾道歡迎;現在中國暴君來訪,就只是一場虛偽而落後的荒唐鬧劇而已。

香港的「一國兩制」本來也是為了示範給台灣人看,如今看來的確很有「示範作用」了!

(作者為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,原籍香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