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柯文哲的「驚嚇大橋」

◎ 蕭嘉弘

台北市長、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造訪金門時,倡議蓋金廈大橋,顯然是有備而來,不意外引發討論和批評,連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也忍不住留言罵「北七」,陸委會也重批「無知、荒謬」!柯立即搬出蔡總統有提過來當擋箭牌,但事實是前民進黨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在二○一五年所提,而陳也在四年前,也就是二○一八年八月底退出了民進黨,顯然柯是行前為了炒短線、博聲量,但功課又做得不夠,只顧copy舊說法,在這議題上成了跟屁蟲。

陳滄江坦承時空背景早已不同,陸委會的國家安全考量並沒有錯,和鄰國間要蓋便道,一定要雙方有充分的互信基礎,最根本的是沒有併吞、開戰的敵意,不然等著上演「木馬屠城記」嗎?成了「驚嚇大橋」,全體金門居民成為了中共的活人質,中華民國台灣如何承受得了?又要金門人如何睡得安穩呢?

在此同時,幾位立委包括趙天麟、王定宇和林楚茵發起全台串連,包場支持觀賞紀錄片「台灣男子葉石濤」活動,用具體行動表達對人權和轉型正義議題的關切,以及對台灣文學及主體性的支持,筆者也在這些公眾人物號召之下,進了戲院,一同支持和觀賞此一難得的紀錄片佳作,收穫滿滿。

台灣要成為全體人民對自己國家有信心,蛻變成「有質感的國家」,需要的正是有正確的價值觀,不譁眾取寵。至於那些只會為了製造話題,搏衝高聲量得逞的政客和小丑,年底就是我們用選票,紮紮實實淘汰網路聲量速食型的政治人物和政黨,反制政治人物設定議題消費媒體和聲量勒索,完成台灣「民主轉大人」的重要階段。

(作者為台大法學碩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