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國修改「一中政策」的時間到了

◎ 林正二

美國冷戰時期基於「聯中制蘇」戰略所制定的「一中政策」,在「中俄獨裁國家聯手對抗民主國家」的新冷戰時代,還能有效遏阻中國侵台,維護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自由開放嗎?

中國近年不斷在南海、東海地區擴張武力,共機不時越過台海中線臨近台灣領空威脅我國,近日更宣稱台灣海峽是中國領海的延伸,已讓美國「維持台海現狀」的「一中政策」形同失效。

雖然拜登最近宣稱中國如攻台,將以武力協助台灣抗中,但共機仍不斷威嚇我國,更將台海內海化。這都是因為美國仍在以「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的過時「一中政策」抗衡中國,只是調整政策執行方向,並未修改「一中政策」,改為美國「不認知(或承認)台灣屬於中國」。

美國台海的軍事戰略雖已漸清晰化,但整體「一中政策」仍維持模糊化,讓中國有機可乘,認為美國「認知」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,就是默認台灣屬於中國。因此,儘管拜登已明確表示美國將以武力協助台灣抵抗中國侵台,中國仍是肆無忌憚地不斷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威嚇。

雖然拜登已將台海安全列為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、美日同盟及G7與歐盟等國家重要關切的議題,並透過軍事聯合演習與議題化策略,不斷加強民主國家對抗中國的力量,將兩岸問題變為中國侵略台灣的國際問題;然而,因為美國尚未有明確的協防承諾,共軍仍頻繁擾台。

由於美國的台海策略未能清晰化,美國會迄未通過能有效遏阻中國侵台的「台灣防衛法」。該防衛法主要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國對台灣造成「既成事實」的能力。但美國要做到這點,必須在共軍顯現任何明顯侵台跡象時,即予擊退。果如此,美國就要有清晰的台海策略,簽署台美協防條約。

美國會對該法案的意見是,若中共透過軍事力量強迫台灣與中國統一,美國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能力將受到嚴重損害。台灣如被中國奪走,台灣海峽將變成中國的內海,美國將失掉整個東亞地區防線,威脅日本、澳洲等亞太國家的安全以及傷害歐盟等國家自由貿易的運作,而嚴重傷害美國的政經利益、民主形象與信譽。

在中國發動統台攻勢,台海情勢越來越嚴峻之際,美國應改變模糊的台海策略,修改「一中政策」,外交承認台灣,並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,明確警告中國勿輕舉妄動,以龐大軍力確保台灣主權,才能護衛美日澳等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