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維持現狀」莫忘「台灣的主張」

台灣以民主防疫模式,有效控制疫情,並對外援助防疫物資,也維持了可信賴的供應鏈,對全球經濟功不可沒。(資料照)

俄侵烏的國際漣漪持續擴大,能源、糧食、通膨等引起各國緊張,但挺烏抗俄的基調未受影響。而普廷的不測風雲也在瀰漫,繼芬蘭、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之後,烏克蘭、摩爾多瓦、喬治亞也申請加入歐盟。目前,歐盟執委會提案建議,給予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,喬治亞的申請因故暫緩。在浴血戰爭中,對內凝聚人民向心的澤倫斯基,對外不斷強調「烏克蘭意志」。雖然烏克蘭成為歐盟正式成員還有一段路,但國際社會都接收到該國毫不含糊的表達。

小英號,交夾著川普拜登暖流、習近平寒流。二○一六以來,對內時有失分,但靠外來的罰球得分,至今行穩致遠中,二○二二選舉將至,眼看不久便要交班了。(資料照)

也在烏俄戰爭一百多天後,法德義三國領袖,終於在十六日訪問基輔表達支持。然而,自俄侵烏以來,他們對這場蠻族式入侵,應對進退經常令人費解。西歐大國的慣性思考,與飽受蘇聯、俄羅斯霸凌的周邊國家頗有隔閡。於是,一百多天來,毗鄰俄羅斯的中、東、北歐國家,與西歐漸露老態的先進民主國家,兩個區塊對這場蠻族式入侵的直覺反應天差地遠。民主需要不斷進步,先進未必定然勝過後進,我們正在目睹一個展示現場。今天,若無中、東、北歐國家之堅持,任由西歐先進民主國家主導,烏克蘭的命運可能就會改寫了。

可見,與烏克蘭同受注意的台灣,作為新興民主國家,不必妄自菲薄。更何況,台灣除了領土較小,從人口規模、民主活力到經濟能量、民生公衛、知識素質等,都不下於若干中大型國家。二○二○以來兩年多,新冠疫情重創幾乎所有中大型國家,台灣卻以民主防疫模式,有效控制疫情,並對外援助防疫物資,也維持了可信賴的供應鏈,對全球經濟功不可沒。進而,在日益浮顯的專制、民主之集團競爭,台灣扮演了民主陣營的重要拼圖。小而美且堅韌,兩年多來台灣成為專制中國的對照組,志同道合的國家主動伸援,自助人助、得道多助,持續提升台灣的能量。唯一的問題在於,長期受制於國際政治現實,台灣的慣性思考失於被動,怯於表達「台灣的主張」。而這,恰好是李登輝所勇於表達的民之所欲。

自一九八八以來,台灣的民主勇往直前,但是「台灣的主張」似乎「逆水行舟、不進則退」。陳水扁,也曾高喊一邊一國,而結論是:「我不能自己騙自己,不能騙別人,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,要我的任期內改國號,我做不到,我相信李前總統十二年任期也做不到,現在如果換他再做總統,他也做不到。」陳水扁似乎忘了,李登輝是「國民黨總統」。到了馬英九,「台獨絕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選項」,不統不獨不武,台灣經濟鎖入中國,卸任後表明心跡:「不統,不是排除統一這個選項。」搞了八年,原來是「很想被統」。幸好,親中有心賣台乏力,被太陽花運動致命一擊。之後是英派「維持現狀」論述下,「遇到壓力不屈服,得到支持不冒進」。任爾東西南北風,華府挺台抗中,戰力還是靠這十四字訣。其所造成的得分板,竟是由於北京改變現狀,華府被動作出平衡動作,而小英號予人坐待「水漲船高」之感。

小英號,交夾著川普拜登暖流、習近平寒流。二○一六以來,對內時有失分,但靠外來的罰球得分,至今行穩致遠中,二○二二選舉將至,眼看不久便要交班了。儘管如此,國際風雲變化,局勢有利台灣,依舊是「維持現狀」論述為基調。識時務者認為,這是台灣生存的王道。而理想主義者,無奈徒呼負負。堅持理想主義者,當然並不是要執政者暴虎馮河,而是設定一個願景目標,腳踏實地,計日程功,即使不求一夜革命成功,至少可以逐漸帶動質變,讓台灣在好不容易遇到的順境中,邁向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」,此亦多數國人心中的台灣共識。

但願台灣有更積極正面的開展,而不是本土政權執政時,戰戰兢兢避免製造麻煩、刺激中國,因此八年轉眼一過,台灣還是原來的台灣。反倒是,親中政權,美其名台海和平,肆無忌憚鋪陳終極統一。再加上,北京改變現狀之舉層出不窮,華府的政策考量仍是避免兩岸誤判,台灣若只有維持「維持現狀」論述,說好聽是以靜制動,往壞想是原地踏步。這就難怪,北京自信滿滿,時間站在他們那一邊,更加躍躍欲試。另,華府係以美國利益為主導,本土政權若不堅定為台灣發聲,善用有利的戰略變局爭取得分,一旦國際棋盤、印太局勢轉向,潮水退了連「現狀」也跟著流失,尤令人扼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