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利率調升半碼 能抑制通膨大怪獸?

◎ 郭振鶴

高通膨肆虐,台灣也躲不掉。最近,台灣地區的食品通膨率從原本的亞洲排名倒數第四,來到亞洲第二。最貼近庶民生活的,是去吃自助餐時,白飯已從原本一碗十元,漲到十五元,而九五無鉛汽油,也從半年前廿五元調高到卅元,讓民眾很有感。

看到美國聯準會一口氣利率三碼,以抑制通貨膨脹,與之前各國QE政策貨幣寬鬆低利率政策延續五年相較,導致股市房價飆高超乎預期,股市、房價不斷飆升,經濟成長率超過預期榮景。唯近期通膨已遠大於經濟成長率,聯準會也調高對通膨的預測,預估年底物價指數會上揚五點二%,高於三月預測的四點三%,貧富差距成為聯準會升息主因。此外,人民的薪資所得沒有成長,但通膨卻使物價不斷飆漲,導致人民實質所得反而降低,貧富差距越來越大。由於通膨怪獸已然降臨,聯準會運用升息三碼來抑制,同時企圖平衡貧富差距。

因烏俄戰爭油價飆升,物價原料不停上漲,美國聯準會大幅升息的重要意義在於,一、對抗通貨膨脹;二、打擊炒房、炒股的投資客,平衡貧富差距;三、美國聯準會把錢鎖好,由於疫情環境致人民不敢消費,更不可能大量消費,因此一下子調高三碼。

但反觀我央行,十六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,會後央行總裁宣布政策利率調升半碼(零點一二五%),並從十七日起實施。同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點七五%、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二點八%及二點四%。人民因通膨致實質所得不斷萎縮,至少超過五%。但央行太過保守,調升半碼根本對房地產的投資客幾無影響,供給方建商也持續投資蓋房,更持續喊缺工缺料,利率調升對股市房價恐怕只是短期波動。

最受影響的恐怕是上班族。央行利率只調升半碼,老百姓卻因萬物齊漲,致實質所得加速萎縮,影響所及至少超過五個百分點。

(作者是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