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開門揖盜的金廈大橋

◎ 洪昱睿

最近中國正想盡辦法要將台灣海峽,甚至南海「內海化」,引發日本及東南亞諸國的緊張與疑慮。此時,民眾黨主席兼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跑到金門去,拋出建造金門縣到中國廈門「金廈大橋」的構想,包括筆者在內,相信許多國人,都被嚇到了。

柯文哲其人,台北市政都做不好了,甚至民眾黨內部事務也是一團糟,竟還撈過界管到金門!難道是想賣台想瘋了?

建造「金廈大橋」在中國現在的體制和對台政策下,完全不可行。建立與對方沒有互信,尤其是沒有軍事互信的中國直通道路、橋樑、海底隧道等,簡直是癡人說夢。你是要解放軍打過來時,不需搶灘登陸,只要坦克車從「金廈大橋」一路長驅直入金門嗎?

日本和韓國最近又要重啟「日韓海底隧道」(日本福岡或下關至韓國釜山)的討論。不可諱言,兩國的互信基礎還甚是薄弱,但同為美國在亞太的重要軍事盟國,因此至少還能討論看看。英法以前是敵對國家,還有英法百年戰爭,但至少二戰後,兩國關係正常化,所以他們可以合作製造「協和號」噴射客機,也建造「英法海底隧道」,以上例子與中台現況,實在天差地遠,無法比擬。

倘若「金廈大橋」真的建成了,中國只要模仿俄羅斯侵佔烏克蘭克里米亞的方式,在當地舉行一個非法的「假公投」就能直接併吞金門。換個角度想,公投由金門縣民發起,我方政府同意,筆者相信,願意併入中國的金門縣民還是非常少數,因為金門的自由民主價值與生活方式,和台灣一模一樣,而且關係上是緊密相連的。柯文哲不要再異想天開,繼續為台灣添亂了,若有中國城市邀你去做人民政府市長,就趕快去吧!

(作者是語文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