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審? 舊觀念扼殺了文創!

◎ 呂清夫

有個朋友小時候演講比賽得第一名,回家把獎狀拿給父親看,結果被父親甩在地上,並說這有甚麼用?又有一次畫畫被父親看到,結果畫竟被撕個稀爛!父親要的是考試成績名列前茅,其他都不重要。這是很多家庭會出現的舊觀念,難道是科舉傳統的遺風嗎?

在最近的文化會議中,導演王小棣說:「別的部會看到文化部在文化會報裡報告,都一臉看不起的樣子。」報載文化部長李永得對這個說法不否認,說:「因為整個政府在過去五十年以來,都是以經濟科技發展作為核心策略,文化部被視為花錢的單位。」

但二零一七年南韓文創產業的產值折合新台幣三點三兆元,超越其高污染的半導體產業之二點六兆,所以南韓的其他部會看到文化部(文觀部)決不敢小覷。而台灣的半導體產值是二點四六兆元,已讓經濟部沾沾自喜,但文創產業卻只有南韓的四分之一,即八千億,難怪讓人看扁,由是世上只有韓流沒有台流。

上述王小棣就是動畫長片《魔法阿媽》的導演,為拍這部片子還把房子全都抵押了,但是一九九八年參賽金馬獎卻被評審刷掉,說該片是「怪力亂神」、「推廣迷信」,最終使該屆最佳動畫從缺,讓導演真是情何以堪。其實《魔法阿媽》是最貼近本土的「台式」風格。反觀今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以「強化在地文化歷史」、臺灣文化價值之應用等四大主題,這不是該從「台式」去檢討?

這一類舊觀念也害死了另一部鄭問創作的動畫《孔子傳》,使它從未在台灣院線上映。該片一九九四年由台日韓合作,由於片中居然說孔子是私生子,導致有些尊孔的人無法接受,但日方搬出《史記》中的一段:「叔梁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。」卻使得《孔子傳》在台灣被消失。

這些二十多年前的往事,乍看好像過眼雲煙,其實不然,二零一六年《魔法阿媽》的評審過程還被起底,引起網友一片撻伐,大家在PTT掀起爆炸性討論,為該片打抱不平。王小棣為此事還自稱嚇死了,擔心被誤認是他在興風作浪。

在國外,不服評審是可以申訴的,除非事前聲明不接受申訴。在台灣,各級政府的招標都有「採購錯誤態樣」,如有錯誤態樣必須被糾正,文化部對這一套糾正辦法應該設法應用在評審的檢討上面,以免文創產業遭到扼殺,並使文化會議功不唐捐!

(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