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問題在正規軍假扮素民

◎ 陳冠甫

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軍風波延燒,網紅「四叉貓」貼出對話截圖,爆料去年民眾黨內部曾動員製作影片攻擊林昶佐。有趣的是,民眾黨發言人盧冠妃回應說:「只是將新聞影片加上字幕…而非中央圖房」。另有民眾黨人士稱:「民眾黨不可能不對於林昶佐攻擊柯文哲做出回應…」兩方說法異曲同工,想淡化製圖、影片一事。

但「黑白慢動作停格」、「放柯南悲戚版配樂」都非簡單上字幕而已。尤其,針對「風格與我們圖太像」要求做出區別,不能讓人連結到民眾黨的意圖明顯,不正是擔心被指為中央圖房、怕被貼上自己製造的「網軍」標籤?

平心而論,政治攻防的製圖在資訊爆炸時代很正常,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藍營青年營談網路自媒體經營時稱「三千字的文章誰會看?若三百字還講不清楚觀點,乾脆去死好了!」如今,圖片都不一定有效,有時更要進階到影片宣傳。

國內政黨分別以黨部正規軍、政治人物粉專、與側翼粉專協力宣傳是公開的秘密。但只要本於事實,就形同宣導。有問題的是,假裝中立素人的正規軍,企圖誤導輿論風向。

舉凡匿名政治時事類粉專或一窩蜂人頭帳號相似留言、分享,相信民眾心裡有數。按照常理,哪有這麼快速反應?除了相關政治、媒體工作者外,包括時事資訊之準確、敘述方向清楚,影片上字幕、圖片的圖層堆疊,多要專業軟體在電腦上完成,才有基本品質。哪有這麼多義勇軍,天天幫柯文哲辯護?

雖然柯文哲稱自己無政治幕僚,但外行人也知道圖卡跟說帖,預設統一方向,不會是「所見略同」如此簡單。

(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