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台灣亮相雲峰之後

◎ 施雅軒

六月十五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以「天欲其亡,必令其狂」一說,回應立法院長游錫堃的「雲峰飛彈」說。若對照去年七月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官網,曾披露雲峰飛彈標準射程是一千兩百公里,增程型可達兩千公里,量度台北至北京距離約一千七百公里,顯然游院長的說法有著軍事知識作為支撐,並非天馬行空。那台灣有能力執行首都決戰之際,那下一步該是什麼?

隨著中國二十大的逼近,北京方面一系列打壓台灣的組合拳也逐漸加大力道,舉例而言,習近平十三日所簽署的《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(試行)》,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,而十五日習近平與普廷通話,指出願與俄方在涉及主權、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,密切兩國戰略協作。種種對於台灣主權的潛在威嚇,劍指意圖明顯,實在不能保證雲峰飛彈未來只會停留在說說階段。

這個時候不禁讓人想起電影蜘蛛人(Spider Man)的名言:「能力越強責任越大(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.)」。在台灣提升自我捍衛的能力時,也該有消弭軍事誤判的準備,筆者認為,台灣應考慮向中國政府提議,仿效朝鮮半島籌設軍事熱線,確保在緊急狀況或特殊事件發生時,能夠制度化地進行軍事訊息的傳遞,而非依賴非官方的二軌對話。這才是台灣亮相雲峰之後,該負起的地緣政治責任。

(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