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賴岳謙比游錫堃更不懂雲峰飛彈

◎ 林宗達

日前,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在線上演講,談到擔任行政院長時,即已得知台灣所發展的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,故若是中國武力犯台,台灣即能以雲峰飛彈還擊,使中國「後悔莫及」。此話一出,立即引來政論名嘴賴岳謙之批評,而言雲峰彈道飛彈只能依靠美國全球定位系統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, GPS)之引導,然若台海爆發戰事,在中國的強力要求下,美國很可能會直接關閉GPS。若否,中國將會擊毀GPS,使雲峰彈道飛彈失效。賴更痛責游不懂就少講話。賴岳謙上述痛批游錫堃之語,更被電子媒體《風傳媒》列為新聞,並以「游錫堃稱雲峰飛彈能打到北京 學者揭1大弱點:不懂少講話」刊載於網路。

游錫堃之言或有問題,但並非不懂,真正不懂的是賴岳謙。可從以下幾點之論得知:

首先,雲峰飛彈是射程約兩千公里之中程攻陸巡弋飛彈(medium-range land attack cruise missile),而非彈道飛彈(ballistic missile)。正因為是攻陸巡弋飛彈,故其最為重要的導引系統,亦是最難取得者,乃是將攻擊路線進行數位化存檔,以使飛彈可以進行地形輪廓比對(terrain contour matching, TERCOM)的導引系統,而非GPS。

其次,一旦台海爆發戰爭,美國不一定會派兵支援,但以GPS之高精密的軍碼支援國軍作戰,乃是支援國軍重要選項之一,故其不太可能會在北京的壓力下,關閉對國軍GPS的支援。

最後,目前中國雖已研製可以擊毀GPS在內之高軌道衛星的動能-3(Dong Neng-3, DN) 反衛星(anti-satellite, ASAT)武器,然在爆發台海戰爭期間,即使華府持續給予國軍GPS的支援,北京當局亦不會輕易下達攻擊美國GPS的命令。何以言之?對此,又概可從以三方面論之:

其一,避免引發強權戰爭。俄烏戰爭期間,華府要求北京對莫斯科進行經濟制裁,然中國不但未順應美國之要求,反而還在戰爭期間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(相當於美國的GPS支援俄羅斯,以利其對烏克蘭軍隊進行精確打擊。面對此一情況,比中國早二十年擁有反衛星武器的美國,亦未採取任何不利於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之軍事行動。究其原因無他,就是華府不想將有限戰爭,擴展成為核武強權之間的戰爭。同樣的,台海戰爭也將是有限戰爭,中國應不會因GPS之問題,而將其擴展至相互確保毀滅(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, MAD)之強權瘋狂戰事。

其二,擊毀美國的GPS將會引發國際災難,引發國際社會民生問題。美國的GPS除了軍事用途之外,還有相當廣泛的民間用途,且全球大多數國家均採用之。一旦GPS被擊毀,這就不是台海戰爭之區域問題,而是國際社會民生之重大問題,北京應不會輕易下達擊毀美國GPS之命令。

其三,干擾GPS才是中國的最佳手段。採取電子干擾,使GPS無法用於支援台灣軍隊攻擊中國,這是人民解放軍能以悄然無形之力,又不會明目張膽與輕易顯現攻擊GPS的最佳之道。

由上觀之,喜歡上電視評論,而無時間研讀者,在認知有限下,卻批評他人不懂,實際上,自己才是無知者。

(作者為國際軍務雜誌社社長/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