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慶幸兩岸服貿協議未實施

繼鳳梨、蓮霧、釋迦後,中國自十三日起無預警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。我方研判,中共一方面藉由打壓南部農漁民,針對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刀,意圖製造民眾不滿,裂解綠營支持者。圖片為石斑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繼鳳梨、蓮霧、釋迦後,中國自十三日起無預警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。我方研判,中共一方面藉由打壓南部農漁民,針對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刀,意圖製造民眾不滿,裂解綠營支持者,國內並有協力者配合帶風向進行認知作戰,稱台灣農產品有問題才被禁,無視中國的指控根本拿不出證據。針對台灣年底縣市長選舉,中共正一步步出招,預料後續會有更多介選動作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石斑魚是第一個被中國政府暫停進口的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FA)早收清單農產品,就因外銷高度依賴中國,導致淪為中共「養套殺」、「以農逼政」的政治祭品。台灣在二○一○年與中國簽署ECFA,當時執政的馬英九聲稱兩岸「生意做這麼大怎麼會打?」結果經濟架構變成政治鳥籠,台灣被框進一中裡。經濟學人雜誌認證「笨蛋」的馬英九,以為經濟傾中能降低政治對立,這是對馬克斯主義上下層建築的無知。一紙協議沒能保障台灣農民權益,所謂早收清單,說穿了,就是提供中共一份脅迫清單。更遑論中國以交流為幌子,竊取我們農業技術。從讓利到惠台,各種統戰話術,就看誰餌咬得深。

中共的統戰邏輯,誘以經濟利益,對方陷得愈深,就愈難掙脫,這才是經濟影響政治。ECFA完簽隔年,中方急推服務貿易磋商。國際間針對經濟協定,貨品貿易是優於服務貿易處理。北京的不合常理,所盤算就是藉由服貿提高人流效應,快速滲透台灣各個社會部門,馬政府則甘於配合。二○一三年兩岸簽下服務貿易協議,經濟學者警告,服貿協議幾乎納入台灣全部的服務業,食衣住行、生老病死全包。中國人來了,也搶走工作。我們服務業雖能到中國開展事業,但多數規模有限,加上中共監管,形同另類的政治人質。服貿協議一旦生效實施,莫說石斑魚,台灣許多行業勢必成為俎上肉,中共也更能好整以暇來操控。

國共當時為抓緊所謂「歷史機遇」,趕進度簽署多項兩岸協議,但「呷緊弄破碗」,加上黑箱談判過程,引起台灣人的警覺。一場太陽花學運,以及民眾更認清中共謀台本質,服貿協議在立院審查被擱置至今。現在看來,我們慶幸服貿協議並未生效,否則中共對付台灣的手法,就不只是農產品而已;慶幸沒有服貿,否則大量的中國人士入台,台灣也更難堅定抗衡威權主義的威脅。二○二○年初武漢肺炎病毒剛從中國擴散出去,正逢春節期間,外國機構曾評估鄰近中國的台灣必然首當其衝。試想,如果服貿未能擋下並且實施,造成兩岸人流往來更頻密,我們很有可能真的淪為疫情重災區,幾無機會超前部署並經由民主治理建立起防疫典範。

相較於台灣等民主國家是遵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中共政權是利用並破壞。協議簽署目的是先引君入甕,伺機日後拿來脅迫之用。為了打擊台灣民主,北京採取諸多施壓手段,突然禁石斑魚進口,已與ECFA的早收清單意旨互相矛盾。近日中國海關又無端指控,台灣的水產品外包裝檢出武肺病毒,暫停進口申報。中方沒拿出佐證,國際上也從無報告指包裝驗病毒會致病。接連以莫須有理由祭出貿易懲罰,同樣是中國對付其他國家的行徑。先前澳洲政府呼籲國際調查武肺病毒來源,遭中國片面加徵關稅或禁止進口等方式報復。立陶宛要與台灣發展關係,北京用貨品無法通關的行政干擾、施壓跨國企業撤離等進行夾擊,但立國政府並未屈服。

面對中國以商圍政,徹底的因應之道,就是擺脫經濟依賴,加速國際化佈局與參與供應鏈重組。這是許多民主國家正在做的事,中共用石斑魚禁令,干擾我們民主秩序,如還迷信兩岸「貨出去,人進來」的口號,此刻應該腦醒。經濟傾中的代價,最終付出就是政治投降,不然就得隨時處在報復威脅。兩岸不正常經貿往來,我們要走國際化道路弭平風險。當年ECFA種下惡因,部分企業或許短暫獲利,但也被鎖進一中市場。飲鴆止渴,現在追隨去中化浪潮,腳步不免艱辛。然而,我們慶幸兩岸服貿協議喊卡,說明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。中共操弄經濟脅迫,在國際社會惡名昭彰。我們不是唯一的受害國家。企業與政府應團結以對,透過產業的優勢,厚實與主要民主國家的經貿基礎,包括簽署協定等,這是經濟發展長遠之道,也為了保障我們的民主安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