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搶救日漸消失的文化財!

◎ 莊萬壽、何義麟、李筱峰、姚榮松、許俊雅、廖振富

去年有一位台灣師大國文系的林教授驟逝,他留下兩萬多冊藏書無處可放,聽聞已被送進了紙漿廠!我們身為文史學者,深感痛心遺憾!

人文學科的學者(特別是文史學者),每個人都有很多藏書,這些藏書有很多都已絕版成為珍本,不論書籍的內容是站在何等立場,都極珍貴。即使像兩蔣威權時代到處充斥的「反共」文宣品,今天也已散佚,也彌足珍貴。

許多文史學者的退休教授,想把這些珍貴的藏書捐給校內或校外的圖書館,往往遭到拒絕。理由是,圖書館已「書」滿為「患」,沒有空間了!還有更荒唐的理由,說他們不再收五年以上的書籍,這簡直對人文(文史)學科無知至極!五年以內的書籍,要購買還很方便,年代久遠的文史書籍不易尋得,更需要圖書館收藏,如今竟然反其道而行。

雖說,今天已進入數位化時代,實體書太佔空間。然而,當前文史學者們的龐大浩瀚的珍貴藏書,果真都數位化了嗎?圖書館作業人員又真有鑑識力能判斷哪些書該數位化,哪些書已無價值可以丟棄嗎?更何況領域多元、價值多元,誰能面面顧及?

文史學者的藏書隨著人員的退休、過往,而終致收藏的珍貴藏書散失,甚至淪落紙漿廠,那是文化的一大浩劫!因此,我們呼籲文化部、教育部,希望能正視此一正在發生的文化浩劫!期待透過政府的力量,能搶救這些日漸消失的文化財。

請文化部、教育部考量,如何透過政府的力量來保存這些人文、文史領域的書籍。例如,近幾年來有一些廢校的校區,如果能夠選擇其中一所校園,闢為文史圖書園區,收容退休的文史學者藏書,提供給研究者、社會大眾及莘莘學子使用,並透過文創設計規劃,更能提供培養國民閱讀風氣與人文素養、文化陶冶的去處。當然,這只是搶救文化財的芻議之一。

總之,期待蔡政府能重視我們的呼籲。

(六位作者依序是長榮大學講座教授莊萬壽、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所長何義麟、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、台灣師大台文所前所長姚榮松、台灣師大國文系特聘教授許俊雅、國立台灣文學館前館長廖振富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