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與中間選民越來越遠的國民黨

◎ 李坤隆

當初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時,不少國民黨支持者都抱以高度期待,沒想到朱接二連三的措施失去黨員的信任後,所有期待又回到原點,甚至有參與初選黨員乾脆以退黨方式,表達對黨中央的不滿,如此反應頗值得國民黨深思。

年底選舉將近,看到一些國民黨有意參選者以公開退黨來表達心中立場時,或許可以解讀為是對於初選制度的不滿,甚至可以看成是個人的選戰策略。不過,一旦這種鐘擺效應形成,對於國民黨年底選戰的殺傷力將會增強,但如果黨中央不正視這種現象,後遺症會超乎想像。

在民主的政黨中,一個經得起檢驗的初選提名制度格外重要,這不僅是留住優秀參選者的關鍵,更是吸引中間選民的主要策略,尤其在缺乏政治資源能夠分配的情況下,如果許多年輕參選者負氣離開,那對於期待要改造國民黨無異紙上談兵。所以,改變黨中央的領導思維模式已成當務之急。

此外,一旦有意參選者離開,遭其他小黨接收,那種勢力版圖的移動,恐怕會加速國民黨離執政越來越遠,最後連最大在野黨的優勢,都會受到挑戰。

因此,面對這一波的參選人退黨潮,國民黨中央應該用正面的態度迎戰,因為這攸關黨內的領導信任度和團結氛圍,更是中間選民思考要不要再給國民黨機會的重要關鍵,畢竟改造國民黨的口號已喊過無數次,如果每次關鍵時刻,都退回到以往的窠臼,又如何贏得更多民眾的支持呢?

(作者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通識中心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