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向前看 防疫不要還在打上一場仗

◎ 林逸民

在人類歷史上,大多數的傳染病都會隨著病原的傳播,漸漸朝著致病力降低、傳染力上升的方向前進。西班牙流感當年並沒有疫苗和特效藥,因一戰才剛結束,全球也沒有像樣的防疫阻絕措施,但是流行兩年左右,疫情自然消失,但病毒並不可能神秘消失,只是演化出致病力低、傳染力高的病毒株,取代了最初的病毒株,最後感染造成的重症死亡人數減少到人們不在意的程度。

流感病毒目前仍每年季節性傳染,據疾病管制局與美國NIH跨國合作研究,台灣每年估計約有四千五百人死於流感,相較於當前Omicron的致死率,其實是同一級別,但是我們並不會為了流感大費周章、全面性規範社會的所有活動。

台灣的防疫在最先,因羅一鈞醫師的警覺,提早開始提防,阻敵於境外。第一步阻絕成功,染疫人數少,而能徹底追查確保清零,這是台灣防疫領先全球的主因。

初期病毒株傳染力較低,但致病力較強,全面防堵使得台灣成為一片淨土,但是當病毒在全球演化為傳染力高,也就更不容易防堵。致病力低,因此防堵的社會成本相對更不划算,加上台灣已爭取到普遍施打疫苗的時間,如今,該是往前看,回歸國際社會的時候。

或許因為先前的防疫太成功,或許因為擔憂一次開放民眾無法接受的政治考量,台灣現在卻還在打上一場戰爭。無論是火化風波,還是急診規範造成阻塞,都是清零戰略時代的嚴格規範,在當時是正確,但在已經決定要走向開放時,就造成無數麻煩。

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每天為了公關危機處理忙得昏頭轉向,最終自己也成為公關危機來源,例如稱1922問題時是外包,雖然的確是如此,但民眾撥打1922是渴望政府負責,給予民眾錯誤的期待,卻又明說是外包,讓民眾覺得像是拿到「安慰劑」。

歐美多國目前幾乎已解除所有防疫措施,像是大型運動賽事、英國女王即位七十周年慶大典,全場都無人戴口罩;台灣領先世界是為了更快與世界合流,因此現在該重新加入世界,不要為了政治考量開放一半反而陷入尷尬,政府應向人民誠懇的說明,重新調整醫療與防疫資源,專注於中重症,相信人民能夠接受。

畢竟,防疫還有下一場戰爭要打,如澳洲流感大增,新加坡也燃起登革熱,現在該是提防下一個疫情的時候了。

(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、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