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不同情誠品

◎ 黃惟冰

誠品信義店傳出因房東不打算續約,將在明年租約到期後吹熄燈號。對此,不僅誠品高層親自出面向房東統一集團喊話,也有不少輿論表示惋惜。但,筆者認為誠品不需要被同情。

首先,誠品作為台灣規模最大、最有知名度的書店,又是上市公司,絕對有、也應該有在商言商的本事。換言之,租約問題就用租金解決,至不濟就是另起爐灶。

相較之下,許多小型書店、獨立書店,他們的存在更是台灣維繫言論自由、公民社會與地方創生的重要關鍵。但,在出版相關產業劇烈轉型,大型書店與網路書店大打價格戰的過程中,他們欠缺足夠的財力與知名度對內進行調適,對外擴張版圖,往往只能載浮載沉。這些小書店,才是需要更多社會關注的角落。

此外,自從誠品將商業版圖擴張至中國及香港後,特定書籍在誠品遭到下架的情況就不斷出現,包括《殺佛 十世班禪大師蒙難真相》、《天葬:西藏的命運》、《聽說西藏》等等都面臨同樣命運,罄竹難書。想必是誠品基於商業考量,不敢得罪北京當局,因此選擇進行自我審查,想要悶聲發大財。這樣的書店,跟中國其他書店又有何不同,值得台灣人額外的情義相挺?

筆者與許多台灣人一樣,都曾在深夜的誠品書店流連忘返,並視之為台灣文化生活的精華與代表。那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!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