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美兩國都有假想敵中隊

◎ 宋磊

電影「捍衛戰士」是以美國海軍飛行員作為拍攝鋪陳,以「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」(United States Navy Strike Fighter Tactics Instructor program)作為拍攝背景,首部電影在一九八六年推出,時隔卅六年後,第二集再度上映,不但成為今年最為搶眼的票房劇作外,電影的上映,背後更是代表著兩個啟示。

越戰時期,美國海軍艦載機為強化飛行員的空戰技巧,特別成立該單位,要求教官針對「近距離空戰」作為訓練科目,不但讓越戰後期,優化美國海軍與北越空軍的戰機交換比,美國海軍的空戰訓練標準,自然成為自由世界國家的仿效對象。

中華民國台灣長年受到中共武力威脅,因此我空軍長年專精於空戰的準備,早年台東空軍基地七聯隊的「第46中隊」,不但是空軍的「假想敵中隊」,該機隊操作F-5E/F系列戰機進行戰術科目的訓練,也是空軍早年專精空戰訓練的部隊。

爾後空軍將擔任假想敵中隊的任務,轉交給位於花蓮空軍基地五聯隊的「第17作戰隊」,假想敵的工作從F-5E/F戰機正式轉交給F-16戰機。從空軍成立假想敵中隊後,我國空軍的訓練科目,幾乎以美國海空軍戰機的科目為主,在戰術專精上我國空軍飛行員的技能,無論是空戰技巧、對地炸射、制海任務等,幾乎與美軍飛行員一致,縱然台美訓練軍種非一致,但也因這次電影的上映,某種程度也勾起我國空軍的記憶。

其次,在這次電影「捍衛戰士:獨行俠」上映後,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的飛行夾克上「重現」中華民國國旗,雖引起中國網友不悅,但台灣民眾也因國旗的失而復得,讓上映後五天票房突破八千萬新台幣,在疫情下一枝獨秀,而美國電影商不願意屈服於中共市場,更是提供世人一個學習的機會!

(作者是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